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画器物之中的竹韵(组图)

书画器物之中的竹韵(组图)

2019-02-26 12:51 文章来源:色彩斑斓画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柯九思 清閟阁墨竹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图片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文同(1018一1079年),字与可,世称石室先生,自号笑笑先生、锦江道人。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年)曾知湖州(今浙江吴兴),人称文湖州。诗、文、书、画无不精熟,有《丹渊集》行世,书法篆、隶、行、草、飞白诸体兼备,更以绘墨竹著称,也是“湖州竹派“的创始人。他的从表兄弟苏轼曾在《书与可墨竹序》中写道:“亡友文与可有四绝:诗一、楚辞二、草书三、画四。与可尝云:‘世无知我者,惟子眩见识吾妙处。’”

以文治国的宋代王朝饱受内部“党争”和外邦侵略的内忧外患,尽管文人士大夫受到重用,却在纷繁的政治和渐趋腐朽的王朝中备感压抑,寄情山水成了他们自娱自乐的情感归宿。这一时期,枯木竹石的绘画题材在文人士大夫中兴起,一时成为抒发性情的“笔墨游戏”。即将亮相11月香港佳士得秋拍,估价4亿港币的传苏轼《木石图》亦属其列。

墨竹绘画成为士大夫们寻求内心的桃花源,也打破了宋代设色花鸟精工奢靡,日渐纤细、羸弱的局面,大结构、大布局和整体的抒情在笔墨上的流露不仅实现了技法上的突破,也透露出隐居不仕的心意呈现。文同爱竹,称竹为墨君,把自己居室命名为墨君堂,苏东坡著名的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之言也是称赞文同的墨竹。文同、苏轼开创了文人写意墨竹的先河,其写竹不止于状貌,非图其外美,而以纯素之心体竹高洁之性。

而主张“书画同源”的元代赵孟頫在画竹时则大量运用了书法的技巧,如飞白法、隶书等。他的《兰石图轴》就以奇石作飞白法,运笔潇洒有致,富有韵律。墨竹以浓墨书写,与奇石形成鲜明对比。他也曾画竹梅图,题诗暗喻自己为一枝竹子,即使被折离故土至北方之境,但仍不改气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