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叶海华:人生的乐趣,莫过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组图)

叶海华:人生的乐趣,莫过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组图)

2019-03-12 16: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海华,男,汉族,61年生于杭州。1985年22岁就读杭州逸仙美术学校,师从祝遂之、李文采两位先生。业余时间临摹古人的字帖几十年,初学唐楷又学二王及魏、隶。作品多次参展,先后研临了几十种碑帖,博采众长,自立秀雅。
真、草、隶、篆、行各种书法均有较深厚的功力。尤擅行楷书创作,意作笔到,情景超迈,自然天成。
现为中国书画学会浙江分会会员;杭州钱塘书画艺术研究社书画师;杭州少年宫书法老师,以及杭州市老年大学书法老师。
据叶海华先生自己描述,他的学书之路是既幸运又值得感恩的,他在小时候读书时接触书法是描红,逐渐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就经常加以练习,加上自己独特的天赋和家人的鼓励。十五岁开始,每次扔掉饭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关进书房,提笔练字,经常是四五个小时后母亲敲门了才会出来。那个时候,虽然觉得书法好,但不知道好在哪里。随着时间推移,叶海华先生年幼的训练,对书法认知和实践的渐进,书法审美与技艺不断提升,慢慢渐入佳境,并体会到书法神韵。这一过程似乎始终是与笔画线条、结构、章法打交道,眼睛里也只有笔画线条、结构、章法,所以对书法神韵也只有局限于字形生动,通篇格调,风神骨气等等方面上。
但幸运之神一直眷顾着他,二十多岁到杭州逸仙美术学院学习书法,让他碰到了两位恩师,祝遂之、李文采两位先生,使得叶海华先生在书法下笔方面的心智和领悟有了质的改变,新的领悟。祝遂之是沙孟海的得意门生之一,也是沙孟海晚年的得力助手,后任中国美院书法系主任。所以叶海华经过两年书法学习,既学到了祝遂之的灵动之致,又兼具沙佬的雄强之风。2015年叶海华又脱产到中国美院进修书法一年,系统的学习书法理论及真、草、隶、篆、行各种书法。
经过几十年的刻苦勤奋学习,现在叶海华的书法笔力遒劲,线条入木三分,加上开字画工作室以及常年教学的经历,让他对书法的理解比一般老师更深刻。
他讲到:“书法不是单纯技法问题,一个字,体现书写者的修养与学识,他的精神面貌由这一个字贯通显现。具体来看,字的精神面貌是来自于书写者之手,这只手服从于心灵,于是,手下的力道、美的感觉、提按转折的窍门、气息神采之沉着之飞扬……一切的一切,都凝结到手下笔端,字就是自我心灵的再现。
中国人的书法,不是一般艺术,它必须用尽心力焕发灵性,包含在字里面的个性毫不矫揉造作,于是便形成了字的精神面貌。”
书法神韵不是无源之水,也不是无本之木,来自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也来自叶海华年幼少时对周遭一切的理解和尝试。
以下为叶海华先生的平生经历部分记录:
1: 于2015年至2016年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进修学习。

2: 叶海华先生于2016年参加书画家研修班,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一级美术师的荣誉。

3: 于2016年11月,叶海华先生的书法作品小楷《心经》被第十九届(2016)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收藏。

4: 于2017年08月24日取经黄帝陵碑游学书法笔会,叶海华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被黄帝陵管理局收藏使用。

5 :于2018年10月,叶海华先生的书法作品在“纪念建国六十九周年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6 :2016年和画家刘建华老师共同创立了三塘画廊,开设了书画培训班。课程面向少年儿童和成年人招生,有无基础均可。少年儿童以临摹古人的楷书为主,成年人有基础的根据情况可临摹古人的行书。 

 

《心经》作品欣赏 

福建商会字画拍卖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