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家许少翁的黄山遗梦(组图)

画家许少翁的黄山遗梦(组图)

2019-03-12 17: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一名书画收藏人士,从收藏第一幅画起,注定一生都要和书画打交道,因为书画是国粹,是中华文明艺术的一个缩影,让我如痴如醉,春节期间,闲来无聊,整理自己的藏品时,突然被一卷黑乎乎的画吸引眼球,自己马上想到这是谁的作品,打开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是许少翁先生的一批水墨画,算算时间,他已经离开北京四年了,真的有些想他了,让我想起他的幽默,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也让我想起他这批画里的故事。

缘份总是很神奇,2010年我在一家拍卖网上买了一幅署名许少翁的山水作品,非常喜欢。后来在潘家园的公交站,与朋友一起边聊天边等34路公交车去琉璃厂,突然听人在后面问我:“小伙子,你是山东的”?我回头一看,见一老先生胡子拉碴、花白头发、身材不高,衣着有些不修篇幅,手里抱着一卷画,我点头致意,老先生又问:“你是聊城阳谷的那边的吧”?我颇感惊讶,“你是景阳冈附近的吧,哈哈”?我顿时惊出一身冷汗,心想今天遇到“大仙”了,问他为何知道的如此详细,只见他咧嘴一笑,露出一排小黄牙说:“我老家是阳谷许楼哩,哈哈”!打开他手里的画欣赏,才知道他就是许少翁,我更惊讶,从那时开始,从相识到相知,我才了解他绘画人生的悲苦历程。

第一次去他的工作室,要从北京西客站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达,他在房山的一个小村庄里租了一间仅有十几平米的房子,一块木板就是画案,一张床还起着椅子的作用,一个电饭锅里煮着白菜,上面放着一个馒头,非常艰苦。后来我开始扮演他经纪人的角色,帮他在网上卖一些画作,2013年,我邀他到宋庄发展,最初在宋庄工厂路租了一间二十平米的工作室,后来在小堡东街租了一个大一点的院子,因我们都是北漂,又是老乡,常常在一起以苦作乐,几个朋友经常一起骑自行车去玩耍,称呼他为“铁驴队大队长”,我们一起打台球,一起在他院子里吃着火锅,唱着歌,一起听着《云水禅心》的曲子看他创作,开心极了。

这批画的缘起是好友新刚在废品站收到的一堆老纸,便给他练字,谁知他如获至宝,激情创作出这批水墨作品,内容有黄山、太行、江南印象,悉数被我收藏,我就先从黄山说起,自古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他画黄山的时候,离他去黄山写生已近三十年了,完全是凭着他对黄山的记忆印象去创作完成,这批画是许少翁曾经的内心世界,也是他的梦境。曾听他说过,1983年,他作为知青援建唐山时,有幸拜在唐山画院院长于润先生、书法家肖一先生等门下学习书画,并与一唐山姑娘相恋,因对方父母反对,被迫分手(部分细节省略),终日无精打采,十分痛苦,被于润先生“逼”上黄山写生,他被黄山的奇崛震撼,有着一步一景,回头皆景的感慨,有着白云养心,云炼泉洗的体悟,三十年来,黄山云雾松风始终在他脑中不断盘旋回荡。宋庄的自由创作环境激发出他内心的这种渴望,这批老纸也成了他创作的契机。他以泼墨、泼彩的方式把三十多年积压的情感宣泄出来,云海松魂、怪石嶙峋,或晨或夕、或晴或雨,写出一幅幅朦胧的黄山胜景,画里隐藏着他的情感、他的浪漫,许少翁独上黄山,画中却常常两人相伴,不知为何?是那位唐山姑娘?还是现任夫人?还是恩师于润?还是梅公、宾虹二位仙师?每当问起,他总是笑而不答,还是留给大家去想吧??哈哈。

许少翁先生是我见过最朴实的画家,他朴实的就像深山里的一位山农,不为外界干扰,画眼中所见,心中所思,看他的画就像在听他说话,他融古人之法,绘自家山水,舍法求道,返璞归真,自成一派,有着浓厚的山野之气,乡土之风,我曾经见过他上千幅作品,没有一幅重复的,今天偶然翻出许少翁先生的作品,看完他的题画诗,为之感动,画中充满艰辛与苦涩,充满泪水与困苦,充满孤独与寂寞,始终如一,坚守初心与梦想,可见草根画家的不易,笔墨只是技巧,画意才是大道,他的画常以水墨居多,多为歌颂深山里的农民,很黑却有情感,很苦却很幸福,很涩却很快乐。他的作品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在讲述自己,更没有去迎合市场,他在困难的时候,有多家艺术品机构想利用他是李可染再传弟子的名义,让他去画上千幅批量重复的订单作品(所谓的风水画),然后利用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的方式进行炒作销售,宋庄好多“画家”都因此发了财,现在都开着豪车,有几百平米的大工作室,别人求之不得,他却把对方赶了出去,并骂对方是要把他的灵魂送到断头台上去,2015年愤然离开宋庄。

这批画曾被著名山水画家张祖泉先生欣赏,并委托我师姐周曼竹女士一同来与我洽谈收藏事宜,被我婉言谢绝,在此说声对不起。因为这批作品还有它的使命没有完成,也是我的使命,我要让大家知道在中国还有这样的画家这样的画。(文/海博)

许少翁,生于1960年;我国著名大写意山水画家、中国乡野画派创始人;祖籍山东阳谷,现居邯郸。号景阳岗人、景阳山人、半觉子、泉洗道夫。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河北省山水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许少翁先生的山水,最初师承李可染弟子、唐山书画院院长于润先生,重视写生,但他一开始就喜欢有力的笔线色皴,而不特钟情于反复的渲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多次赴黄山、太行山写生,观念有所变化,决定"跳出形的束缚",创作了一批强调构成的作品,从而拉开了与写实山水的距离,突出了视觉张力,成为革新山水画的代表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在渐向传统,痴迷于黄宾虹先生的山水,追求气韵、意境。再回归求变的过程中,笔墨功力益发出自由雄健,阳刚浑融之气,画面亦曾显出自己的个性面貌,具有传统意趣和现代感,气象博大而笔式精妙,丘壑高大绵长而点景生动怡人,笔墨中正苍厚,却不乏风流蕴藉,格局大开大阖,过渡却微妙精细。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