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点染云烟写我情——著名画家林宣文先生印象(组图)

点染云烟写我情——著名画家林宣文先生印象(组图)

2019-03-21 09: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旭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本文作者逸人李旭东和林宣文先生

2.jpg

林宣文先生在写生

对画家林宣文的最初印象,是在中雁荡山艺术研究院举办的中秋书画雅集笔会上。现场,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的一幅泼墨山水引起了我的注意。会后,我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著名画家林宣文先生。

再一次见到林宣文先生,是在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在乐清市乐成街道潘家垟村,一座靠近山旁的两间三层楼房前,我轻轻地叩开了先生的门,出门迎接我的就是林宣文先生。先生虽至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先生学识渊博,博古通今。谈到作画时,更是神采飞扬,时不时地开怀大笑。先生对艺术见解独到,妙语连珠,与先生谈艺,有畅快淋漓,一叙为快之感!

林宣文先生出生于1939年,之前曾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乐清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乐清市文联副主席等职。1999年退休于乐清文化馆。先生早年画油画,布景等,功底扎实。近年尤擅山水,工墨荷,用笔老辣,气韵生动。躬耕砚田六十余载,乐此不疲!其人品艺品皆享誉于乐清画坛!

林老作画,讲究笔墨,注重情感。这得益于他早年的传统功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先生作画,博采众长,不宗一门一派,然能传其神而不袭其貌,心无旁碍,新意自出!古人云:“山水之为物,享造化之秀。观画之法,应先观气韵,次观笔法”!明代大画家祝允明关于笔法更是直言不讳:“绘事不难写形,而难于得意,或得意而点出之!则万物之理。挽物尺素间也!不甚难哉”!观林老所创作的山水,墨荷,在注重用笔,用墨,用水之法的同时。尤其讲究意境的表达。他常说:所有的笔墨都是为表达画作之意服务。为此,他在创作中用笔老辣,不拘常规。常大胆运用隐喻,夸张,抽象,变形等绘画语言,看似无一处有笔,实处处有笔,笔笔灵动。常以长锋羊毫,或淡墨勾勒,或焦墨皴擦,或卧其管横扫,或竖毫直下,笔墨到处处,水墨淋漓,气象万千!

林宣文先生在山水画中很好地运用水和墨之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于作品之中。古人云:“用水之法,神韵为上”。先生用水,手法奇特,酣畅淋漓!或以焦墨破水,或以清水破墨,画面溟朦而恍惚,意境空灵而悠远!

对家山雁荡。先生更是梦绕魂牵,情有独钟!他笔下的雁荡,笔墨清逸,奔放洒脱,尺幅千里,满纸云烟。1990年,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游雁荡,闲暇时,华君武请林宣文为其画速写一张,华君武坐于林宣文对面,林宣文寥寥数笔记即就,瞬间形神毕肖,华君武盛赞其画像在似于不似之间。然得神韵也!先生深受启发,画风亦随之大变,喜用长锋散毫作画,不拘细节,挥毫直扫,纵横涂抹,或所画雁荡,以神韵为先,笔墨洒脱,形神兼顾。聊及雁荡山水画时,林宣文老师对我讲过这样一则往事:一次,著名国画家潘天寿的儿媳李国义来雁荡,曾对林宣文说过这样一段话:“你家在乐清,身在雁荡山,得天独厚,抬头见山,开门亦见山!一定要画雁荡。但雁山不好画,画的像骗自己,画的不像骗人家”!这件事对先生创作大有启发!林宣文曾戏言他笔下雁荡山水是夜雁荡、雾雁荡、雨雁荡、朦胧雁荡!先生笔下之家山,在似于不似之间。以神韵出之,是也,非也,非也,是也!水之清也!云之幽也!留白处,或云烟过草,悬瀑插天,均能意由心生,云烟氤氲于纸上,豪情荡漾于胸中!

山水之外,林宣文先生尤爱荷花,一生画荷无数,墨荷清新雅致,彩荷生机绚烂。笔墨肆意,逸趣横生,先生笔下的荷花,或浮萍流水,或水草摇曳,或仰开俯合,或半含欲放,荷叶意态舒展,荷花娇艳柔嫩,构图干净,色调明丽,挥洒自如,泼彩大胆,作品多大用大面积色块,以线条勾勒出的荷颈,水草,或以淡破浓,或以浓破淡,墨色氤氲而新奇,画面朦胧而迷离,不经意挥洒间,画面极负纵深感和艺术感染力。先生以荷自喻,以先其高洁傲世,飘逸出尘之心境。在艺术上,先生保持心与思的一份干净,以“笔墨”养“精神”,远离浮躁,潜心创作,践行中国文人数千年骨子里的那份淡泊和坚守。实属难得!

艺术一事,不惟功力,亦需才情,胆识。林宣文先生从艺六十余载,虽至耄耋,然于书画一事,仍乐此不疲。晨起挥毫,暮至研墨,堪为我辈楷模也!

己亥春月逸人李旭东于清心斋灯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