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自闭现实的艺术反思:章燕紫新作亮相香港(组图)

自闭现实的艺术反思:章燕紫新作亮相香港(组图)

2019-03-21 20: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闭是逃避,也是选择,关上门往里走,能让理性的潜能充分发挥,去感应那看不见的介质。”  ——章燕紫

2019年3月25日,章燕紫个展“自闭”将在香港H Queen’s 的方由美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方由美术主办,展出艺术家最近的水墨、装置创作三十余件。这一展览是章燕紫继2016年在香港医学博物馆《本》个展后再一次在香港举办个人展览。近年来,章燕紫一直在思考艺术与生命的关系,探索艺术的社会作用,艺术语言的边界。在创作中,从自我生命经验出发延伸至对文化、社会状态的思考,并以水墨的形式予以呈现。其最近的作品聚焦“自闭”这一残酷话题,却也在艺术上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

 艺术家章燕紫

章燕紫所指的“自闭”,是作为普遍存在于当下的一种社会文化现实描述,一种“避世”的状态。虽然随技术、思想的发展,当代社会越来越呈现交流便捷、价值多元的状态,但人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却不自觉地陷入封闭的情境并乐享其中。御宅文化、沉溺虚拟、社交降级等成为当下的奇异景观。章近期的系列作品,将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防盗网、铁丝网拉入艺术视野,作为象征残酷文化现实的艺术表征符号。这些“网”将我们困囿其中,一开始我们条件反射地反感、抗拒,然而有时候我们却慢慢习以为常,不知不觉享受起这种“保护”,甚至自己亲手编织一个炫彩的网并迷失于“作茧自缚”。

《齐物论》100*200cm 2019创作

 此次展出的作品就是章燕紫对这种社会心理的追问,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追问。此外,章燕紫还以装置形式呈现另一组作品“竹林”,与“铁丝网”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自闭”叙事结构。在这一组作品中,艺术家在铜片、竹简上抄写了中国老庄思想名篇《逍遥游》、《齐物论》,用希腊文书法抄写西方思想经典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和毕达哥拉斯的《金色史诗》的引句,在古瓦上用泼墨泼彩捕捉云和瓦的对话和印记的《云上的日子》。“铁丝网”和“竹林”两件作品将分处两个不同空间,希望观众能寻觅到自己心灵的答案,同时,也能看到章燕紫在“自闭”中完成了“自愈”。对于此次展览,方由美术联合创办人兼总监梁徐锦熹博士谈到,章燕紫作品中铁丝网的钩爪锯牙、荆棘和铜片的锋利直言不讳地展现出人性的脆弱和潜在的心理伤害,她的艺术尖锐敏感、充满象征意义和优雅,也是东西方哲学思想之间的完美桥梁。

展览期间,3月30日(周六)上午10点到11点,方由美术将举行艺术讲座,邀请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主席范德颖医生和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梁学彬教授,与艺术家章燕紫进行一次围绕医学与艺术的精彩交流,届时香港医学博物馆策展人董嘉欣女士将担任主持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0号。

《金色史诗》《π》《列子御风》等尺寸不等材料:竹片,铜片,2019

   《自闭》30*40cm 材料:纱布.水墨.铁窗2019

《云上的日子》尺寸不等 材料:瓦.水墨.金箔

《崇拜地》96*98cm纸本水墨 2019

《强大地 》250*123cm纸本水墨 2019   

《决断地 》97*97cm 纸本水墨 2019

《神秘地》局部68*68,纸本水墨2019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