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探究20世纪下半叶欧美艺术(组图)

探究20世纪下半叶欧美艺术(组图)

2019-03-28 13: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贵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拉尔夫·戈英斯 沙发上的一对 132×113cm

画布油画 1969年 中国美术馆藏

在美国,波普艺术最初是一种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应,因为波普艺术家要求回到人物形象,排除艺术中的个人因素。达达艺术被看作波普的先驱,所以波普艺术有时也被称为“新达达”。波普艺术是一个以大众文化和消费主义为基础的艺术运动,繁盛期为1950年代末到1970年代初,主要发生于美国和英国。在美国和英国,波普艺术是用大众的、流行的方式展现世界,产生的重大意义在于揭穿艺术世界的高雅,打破艺术与生活的界限。其创作的素材来源于生活,艺术和生活被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波普艺术题材广泛,例如,约翰斯的“国旗”、“靶子”和数字的绘画,劳申伯的拼贴与“可乐罐”“标本鸟”、以及从报刊杂志剪下的图片的综合绘画。

安迪·沃霍尔是波普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选择“金宝汤罐头”、“可口可乐”等超市货架上最常见的食品图像,以石墨与丙烯来模拟机械复制的效果。几乎同时,玛丽莲·梦露的肖像也大量出现在他的作品中。通过对图像的不断复制,安迪·沃霍尔表明了景观社会下图像对大众的控制。

与波普艺术密切相关的另一场艺术运动,是被称为欧洲波普艺术的新现实主义。

新现实主义艺术家鼓吹回归现实,反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抒情性,要求避免所谓的小资产阶级具象艺术的陷阱。因此,新现实主义艺术家用常见的物品通过拼贴和集合来说明时代的现实。同时,他们也是反拼贴技术的发明者,主要体现在对“撕裂”广告的使用上。瑞士雕塑家让·丁古利,是新现实主义艺术的代表之一。在他的作品中,无作用的运动讽刺了现代社会中机器统治人类的现实。

“观念艺术”大约出现在1967年前后,其含义最早可以追溯到达达主义,主要发生在20世纪60到70年代。80年代之后,观念艺术已是一种常态,成为当代艺术重要的表达形态。在观念艺术中,表现形式或题材是次要的,思想和意义才是展示的核心内容。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前卫艺术发展具有两个新的趋势:其一是具象绘画开始重新被重视;其二是文化的多元化。1978年在美国惠特尼博物馆举办的绘画展览,被认为是绘画回归。这种回归最早从欧洲开始,在德国被称为新表现主义,在法国被称为新野兽主义,在意大利被称为3C或者超前卫。美国的新表现主义主要是受到德国的影响。70年观念艺术的发展使得艺术市场很萧条,因为观念艺术的反商业性和形态多样化使其难以被收藏。所以,绘画的回归也是艺术市场的需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