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探究20世纪下半叶欧美艺术(组图)

探究20世纪下半叶欧美艺术(组图)

2019-03-28 13: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贵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伊万·鲁本尼科夫 女歌唱家 162×123cm

画布油画 1981年 中国美术馆藏

新表现主义主要体现在绘画,也影响到雕塑,代表人物包括:德国的巴塞利茨、伊门多夫、基弗、柯布林、吕佩尔兹,意大利的基亚、克莱门特、库基、帕拉蒂诺,美国的库什纳、施奈贝尔、萨尔。新表现主义绘画一般画幅很大,笔触迅即,有时在表面使用原材料,如稻草和陶片等,具有强烈的感情特征和和主观性。它们一般是具象的,但大多是激烈、痛苦的题材,形象有时被淹 没在翻滚的笔触中。在批评家看来,新表现主义绘画是有意画坏的,并且忽视了所有的绘画传统技法。

20世纪80年代以后,德国获得快速发展,成为欧洲第一强国。这使得德国民众民族主义高涨,呼唤文化的复兴。德国新表现主义可视为德国精神的体现,巴塞利兹认为德国艺术的特点就是“丑陋”,所以新表现主义主要都是“坏画”风格。新表现主义风格不好总结,只好用“坏画”的概念来概括。在人们看来,坏画是一种天真、原始的状态。但是,新表现主义代表的具象绘画的回归,并不是欧洲从文艺复兴开始再现性绘画传统的回归。当代绘画更关注的是消费社会下图像所产生的影响。这种绘画的意义并不在于如何在平面中更好地表现三维空间,重点在于将当代社会的问题以及艺术家深刻的思考展现出来。

20世纪80年代后,欧洲思想界开始对自己的政治与文化进行反思,即反思文化上的强势和优越感所带来的问题。当然,西方艺术作为强势政治的代言,也存在着问题。在经历过强劲的创新实验之后,西方艺术开始为思想的贫困和形式的空洞而困惑。艺术家们开始关注曾被忽视的第三世界国家当代艺术的发展,使之成为创新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于是,多元主义风潮开始盛行。艺术家在艺术形式上反对极端、追求折中、不尚单一、力倡融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