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程十发先生艺术流变及其背后(组图)

程十发先生艺术流变及其背后(组图)

2019-04-12 09: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程十发《春睡山房》

1940年代程十发在自己临摹的元代作品前留影

由是观之,程十发是继徐悲鸿、蒋兆和以还,新人物画坛耸起的一座别样高峰。他非但出色地完成了人物画表现现实题材的时代课题,而且在新人物画、新中国画一途真正做到了令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更以他最为钟情于文人画笔墨,超越他的前辈如梁楷,将写实人物画再度推向超逸的写意之境。

程十发并非不善大题材创作,相反他在1950—60年代创作过大量大型题材的创作。然而他真正的兴趣或者说梦想,是致力于令传统笔墨在古今中外不同的艺术形式滋养下开出新花。这是一个更具民族性,更契合于传统中国画按照自身逻辑发展的课题。故而在继承并发扬民族传统艺术上,相比更钟情于大场景创作的黄胄来,程十发显然更胜得一筹。

惟有跨入自由表现之境,实现真正的符号化,形成新的程式,方能传之后世,才当得起“某家样”一说。从这一角度而言,“程家样”显然也名至实归。

“程家样”是近代中国画史的大写意传统纵向发展的结果,亦是中西绘画在近现代横向碰撞的成果;是水墨人物画由上古的写意而至近代的写实,最终在写实基础上回归写意的产物,是水墨人物画千年之变的结晶。若非以毕生心力投射于笔墨写意这个少年时的梦想,又何来此卓然不群的“程家样”?

发老“进祖庙”之说,虽夫子自道,也是那个国运艰危时代,杰出的中国画家交出的一份完满答卷,更为后人擘画了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历劫不死,负重前行,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一番心驰神往的景象。

(本文节选《程十发艺术论纲》)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