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一壶醇厚的老酒

一壶醇厚的老酒

2019-04-16 15: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幽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321056774.jpg

徐训发

当苍凉的二胡从南通农场文化活动中心的大门,一声声传来,我们情不自禁停驻了脚步,侧耳聆听,《一壶老酒》,醉上了每个人的心头,一壶老酒,喝也喝不够啊......

余音袅袅中,国家一级美术师徐训发老师缓缓站起身来,71岁的徐老虽腿脚不便,但精神矍烁,他笑容暖暖,情意真真,捧出水果,硬往我们手中塞。不算宽敞的工作室里挂满了他的书法作品,这一幅“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将进酒》洋洋洒洒,飘飘荡荡;这一幅“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灵动流逸的行书中仿佛可见神采飞扬,怡然自得的太白诗仙;这一幅“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龙飞凤舞,豪放不羁,好一幅月下独酌谪仙人。一幅幅静赏,一帧帧品读,对太白先生情有独衷的徐老,看来亦是性情中人哪,他有着浪漫的情怀,亦有着豪放的性格;他有着豁达的胸襟,亦有着乐观的品格;他有着渊博的学识,亦有着谦逊的姿态;他有着不凡的才艺,亦有着高尚的节操。

年逾古稀的老人念念不忘心中的老师,四方打探,辗转寻觅,只因为老师当年的一张电影票,两块小饼干,师生相见,抱头痛哭,心怀感恩的岂止是学生,在那个遥远的特定的年代,不知天高地厚的徐老曾经冒着怎样的危险解救了自己的老师,使老师幸免于批斗......

十七岁的愣头青年,偶然的机遇,得以迈入文工团的圣殿,短短四年里,从笛子到二胡,从扬琴到大提琴,样样精通,件件拿手,并于2005年举办二胡音乐独奏会,又于2012年进修全国77届高级学院指导老师班,2015年被聘为全国特长生认证音乐考官。

已是耳顺之年的徐老,不满足于音乐领域的成就,不停留于已获的荣誉,他临摹王羲之,他练习赵孟覜,他笔耕不缀,日夜不息,并于高龄之年重新拜师学艺,于2017年被授予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职称。

365292231.jpg

徐训发作品

五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的成就,他的荣誉,凝聚着多少辛勤的汗水,凌晨4点雷打不动的小楷练习,是一位艺人执着的功课,他说那时候静啊,可以安心的练习;他说,意外的工伤,突发的医疗事故,导致的右腿残疾,一度也曾心灰意懒,但音乐唤醒了他的灵魂,书法挽救了他的生命;他说,他无法站立,那就坐着书写,书写让他凝神静气,音乐让他身心舒缓;他说,此生早已与艺术结下姻缘,不离不弃,至死不渝。

这位农场三十四大队的老队长,这位渔场一呆11年的老场长,这位城管场部11年的老领导,他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块富饶的土地,他曾经健康而硬朗的身体也交付给了这片广袤的热土,如今他拖着病躯,依然为这片深爱的土地发光发热。

这位早已退休的老人,并没有赋闲在家,他忙碌于社区,他奔波于市县,多少年来,农场职工的子女频繁出入于他浓郁艺术气息的房门,近千名的学生得益于他的音乐,师承于他的书法,学有所成的孩子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好老师,好爷爷,分文不取的老师教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艺术的造诣,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品德。

1058718677.jpg

徐训发作品

这位不计名利的老人拿出自己并不丰硕的退休工资,举办老年艺术班,让社区那些只知道打牌,跳广场舞的老人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什么是高雅的情操,摸惯了方牌长牌的手指竟然握起了羊毫之笔,习惯了旋转跳跃的身子居然也能长时间的安然静坐。

这一切的一切,来源于徐老的循循善诱,他是那么的真诚,他是那么的恳切,他是那么的热情,他又是那么的谦虚。老年大学志趣相投的学友们一致的评价,他们的徐老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导师,好朋友,好艺人。

我们想给他拍一张照片,让他手握毛笔摆个样子,可徐老立马起身,铺纸磨墨,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品茶悟道”跃然纸上,收放有度,华美自然。

我们品的哪里是茶呀,分明是一壶老酒,一段一生,它醇厚馥郁,回味悠远,沉香绵长......

徐训发作品

徐训发作品

徐训发作品

 1612210409.jpg

 徐训发作品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