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铁蹄下的青春 杨大辛与1943年津京木刻展(组图)

铁蹄下的青春 杨大辛与1943年津京木刻展(组图)

2019-04-18 14: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

前言

在反法西斯战争背景下的抗战美术,是近代中国美术史一个重点关注、研究的现象。木刻艺术是抗战美术中主要的、最为活跃的部分,从国统区到敌后解放区,产生了大量的唤起全民抗战的木刻作品。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的首要任务,大众化的木刻艺术起到了宣传、教育、动员全民抗战的作用,并且成为全民抗战的特殊“武器”。

相比于国统区和解放区,敌占区的木刻活动很少。可能是木刻这种特殊“武器”的左翼倾向及进步意识使侵略者产生畏惧,木刻与其他进步文艺一样受到绞杀,八年抗战,敌占区仅有很少的几次木刻展览。在战前的上海、武汉、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中非常活跃的木刻活动几乎全部转入了国民政府领导的国统区和共产党领导的延安及其他抗日根据地。

战前的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有着非常活跃的文化活动。在日本占领期间,侵略者为巩固其殖民统治秩序,奴化中国人民,不遗余力地摧残文化事业,图书出版、戏剧、教育、展览遭到占领者的破坏。近代中国第一个城市美术馆——天津市立美术馆因馆舍被日本军队占用而被迫迁入馆长严智开的私宅(西北城角严翰林胡同)办公。天津市立美术馆在困难的条件下,延续着自开馆以来的美术教育活动,有十数位青年聚集于此学习绘画,其中的几位学员热心于木刻创作而引起艺术爱好者的关注,这其中就有“津京木刻展”的组织者杨大辛先生(当时名杨鲍)和展览参与者。他们的作品揭露了日寇统治下人民受苦受难、民不聊生的社会黑暗现象,触发了人们忧国忧民的沉重情感。这些进步青年在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以青春的朝气,用版画——这种特殊“武器”反抗占领者的殖民统治,使新兴木刻运动关注生活、反映现实的传统在占领区严酷环境下得到继续。

1943年1月由杨大辛先生组织的“津京木刻展”是八年抗战期间敌占区屈指可数的几个具有社会进步意义的展览之一,杨大辛先生组织这次展览时也仅是18岁的青年人,展览的参与者也大多与其同龄。因占领当局的干涉,“津京木刻展”仅持续了三天,但展览在当时却有着广泛的影响,津京两地的报纸、刊物对其有多次地报道。这些进步青年也以勇敢和聪明让自己“铁蹄下的青春”无悔于民族和时代。

“津京木刻展”距今已75年,展览的组织者杨大辛先生已94岁高龄,展览的参加者建国后大多从事与美术无关的其他工作,这个展览逐渐被人遗忘。但是我们应当记住这个特殊时期的木刻展览,它在日寇的铁蹄之下延续着新兴木刻的“红色基因”,在那个黑暗的天空上涂抹了一笔亮色,以青春的嗓音发出低沉、有力的呐喊。

我们应当记住“津京木刻展”,我们应当记住这些进步青年;我们应当研究这个展览和参展作品,因为这批参展作品和展览本身对这个城市的艺术、文化、历史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铁蹄下的青春——杨大辛与1943年津京木刻展”2015年秋季首展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2017年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哈尔滨巡展得到了黑龙江省美术馆的支持。

王伟毅

2018年10月

铁蹄下的青春

杨大辛与1943年津京木刻展 

主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黑龙江省美术馆

展览顾问  郭振山  张玉杰

展览策划  王伟毅  钱钢

策划小组  于童  杨鹏  樊恒

视频编辑  杨鹏  杨广娜

资料整理  于童  杨鹏  韦东月

展览推广  傅宇

特别鸣谢  天津文史研究馆  杨大辛先生及家人  高成鸢先生

展览时间  2019.04.18-05.08  09:00-16:00(免费参观)

展览地点  黑龙江省美术馆1、2号展厅 ( 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97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