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19年特别推荐:非遗(孙权传説传承人)孙文达名家的事绩(组图)

2019年特别推荐:非遗(孙权传説传承人)孙文达名家的事绩(组图)

2019-05-17 16: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孙文达,1933年出生,浙江富阳人,人大法律系毕业,中国国学会研究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杭州市剧作家协会会员,富阳市法学会、历史学会、《三国演义》研究会,戏剧家协会会员,孙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学位,曾评上浙江省社科界先进个人,艺术作品曾参加中法艺术交流和中瑞艺术交流,由瑞典皇家艺院授予博士称号颁发北极星勋章,由中国文化部颁发国家一级著作家,诗,书,画出板社颁发中国艺术博士证书等。

出版剧本《天涯沦落人》,诗文集《野花一束》,诗集《晚霞中的红蜻蜓》,歌曲《大地之歌》等。上演剧本《包公诛 赵王》,小品《老店新开》,歌曲《革命颂歌》,获得城市农村的赞扬,《杭州文艺报》做过报导,出版古装剧《风尘奇偶》,《夷州情缘》,《花神》,现代剧《钟声》。《菜馆里的笑声》等。小说《爱的曲线》入选《中国作家选集》。诗文入选《当代国学家大辞典》等30余部国家级诗集,文艺期刊及中、小学教材。

当选富阳市历届文代表,评为杭州市当代文艺家,并授予新时期爱国诗词艺术家,中国功勋诗词艺术家,当代国学家,中华当代文化名人,国际中华优秀作家等称号,获金奖、一等奖,精英奖,科研奖多次。自幼爱好文学,五十年代开始担任浙江省党报,团刊通讯员,从事业余创作,八十年代开始编写剧本,九十年代任杭州越剧三团主编,编著《天涯沦落人》剧本,获优秀奖。小品《老店新开》获创作奖。由《中国剧、视》报专题报导。晚年应聘研究员,特约编审,特邀作家,院士及首届全国民办教育杰出人物理事会理事。创办学校二所,建设比较有规模的富阳市受降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杭州市农村示范幼儿园,富阳市区二级幼儿园。

坚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园舍设计规范,设施配套,整洁美观,融情趣,童趣,绿化,美化为一体,充满生机。事迹已载入《党魂》“世纪功臣”专页。创办属浙江省社科联主管,民政厅批准的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设东吴文化,乡土文史,社会发展,考古及书法,美术,摄影,音乐八个研究部,创办《东吴文化研究》报及《东吴文化研究》学刊并出任主编,论证“吴大帝孙权故里乃王洲”的文章《杭州旅游》发表,《富阳日报》,《孙吴文化研究》转载,与《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的认定吻合。现任中国名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华诗词协会名誉副主席,特聘导师,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法定代表人,常务理事长。

2007年获“艺术成就紫荆花奖章”,获“中华爱国人士荣誉勋章”,获“和谐社会建设荣誉勋章”,获首届“英才杯”金奖,获“200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焦点人物奖章”,获“共和国精英勋章”及“全国百家优秀书香之家”等称号。2008年度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突出贡献奖”,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专家学者杰出贡献奖”,获“富阳市科研论文奖”,获“国际优秀作品奖”等,2009年获“建国60年建功立业荣誉奖章”,获“中国作家金笔奖”,获“作家创作年会论文二等奖”,获“专家终身成就奖”及“文学成就奖”等。

2009年经政府核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传承人。2010年格言入选《中外哲理名言》获金奖,授予“世博艺术杰出人物”称号,获富阳市委市政府颁发郁达夫文艺图书奖及科研论文奖等。2011年主编《孙权传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评上浙江省科普课题成果,例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获中国传统文化终身成就奖。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社科联系统2012年度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聘任为中华古籍出版社特约编审,同时设立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编辑部为中华古籍出版社浙江联络处。

2015年获“中国国家一级著作家”称号,被授予“文化强国·国家文化传承贡献奖”。2016年被授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杰出爱国人士”称号,被中国科学家协会授予“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主席”,获“中国艺术博士”称号。2017年撰写的《传承东吴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被载入共和国优秀儿女经典传记丛书《中国离退休干部文远》,同时获评“十九大献礼作品最佳创作奖”,被授予“艺术界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孙文达同志平生致力于诗词、剧本的理论研究及实际创作,诗词语言流畅,平仄合韵,意境悠远,具有很强的哲理性和艺术感召力,剧本的唱词优美,剧情脱俗,作品具有了突出的贡献。摘录《和谐中华》301页述:2009年9月17日富阳地方报评述:……孙文达老先生谦和、亲切、儒雅。大凡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有此印象……孙老先生每天都很忙。除了处理东吴文化研究院的日常工作外,每天还要处理大量的约稿信件。“他是书呆子,每天就知道写”。孙夫人在一旁笑嗔,眼神中又是骄傲又是疼惜。在书墨飘香的居室中,两位老人构成的图案有股说不出的温馨宁静……

孙权故里东吴文化展示厅于2017年7月竣工

孙权,浙江富阳区人,在中国历史上是受到大家称道的。他的主要业绩,以人为本,举贤任能,开发江南,通航台湾。以水军立国,拉开外交序幕,拒战争于国门之外,保东南一方平安,使百姓富裕,人不思乱。孙权称帝后不铺张浪费,与民同劳。他的业绩由古为今用价值,有关孙权的传说遍及湖北、湖南、福建、台湾、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在孙权的家乡富阳,桐庐一带对孙权的故事之多更为突出。传说着孙权祖先及其家族和地名、古迹、风物、风俗等,二是在江苏一带流传着孙权的功绩。湖北一带的故事多数与孙权的文臣武将相关。因为“孙权传说”内涵丰富,思想的人民性强,所以人们为之都喜闻乐道。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的保护和传承,已经实施了下例工作:

吴大帝孙权像于2013年1月29日在孙权故里落成:

欢迎孙氏宗亲瞻仰祖先吴大帝孙权像!

已实施的工作分为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两大类;

第一类,软件建设:已经出版了《孙权传说》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亦例入浙江省社科普及课题成果。《孙权传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赠送。在各级新闻媒体的报道下,影响较深,反映较好,所以各地要书的人亦较多。

接着又组织富阳历史学会、《三国演义》学会、名人名胜研究会、三国水浒研究会、省东吴文化研究院、场口镇政府共同研究讨论。根据历史记载的文显,将孙权故里定位在场口镇的王洲瓜桥埠,由中华古籍出版社出版了《论证孙权故里》,论证的结果和国家民政部出版的《古今地名大辞典》的定论吻合,已获得档案馆的收藏,图书馆的传阅。研究东吴文化的专家学者已经出版关于孙权方面的著作有《孙权文选》,《吴大帝传说》,《东吴大帝孙权》,《走进三国》,《话说孙权》等著作,亦出版了《东吴文化研究》,《孙权研究》,《三国与富春》等不定期的学术交流内刊。

第二部分是歌颂孙权已发表的专题论文,传承人孙文达个人已发表的论文:《孙权的立国治家值得后人借鉴》,《传承东吴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孙权建设江南、功垂千秋》,《中国梦、我的非遗梦!试谈开发王洲的设想》等文章均发表国家级书刊,并获得国家政府,科协等单位的奖励。为孙权通航台湾编写了古装历史剧《夷州情缘》,《东吴大帝》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获得当地市委政府的奖励。为研究东吴文化已发表的论文为数不少。

第三部分为传承、弘扬孙权业绩已举行的活动:由富阳市政府主办的来自国内外专家参会的“中国三国”文化研讨会,由富阳文联、三国学会举办的“孙吴人文精神研讨会”,由孙权研究会举办的“三国水浒研讨会”。由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和场口镇政府主办的《孙权传说》首发式,由东吴文化研究院举办的“孙权故里论证”首发式暨授牌孙权故里古村落瓜桥埠。由东吴文化研究院在东吴文化公园办公室接待采访东吴文化的来客,设立《孙权传说》阅览室供游人参观阅览,纯属免费开放的公益事业。

第四部分,对“孙权故里”的遗址,古迹保护的举措:首先是近年在孙权故里合并村委时,当地政府采纳了传承人孙文达提出的保留古村名瓜桥埠的建议,同时规划部门也采纳了把孙权故里王洲做了旅游风情岛的规划。在东吴文化研究院的提议下,由文物馆修缮了东吴大帝庙,集善亭碑文和孙权故里碑亭,刻制“孙权故里”的石碑共有三块,分别安放在瓜桥埠、新华埠及孙权故里碑亭内,其中两块由费孝通先生书,一块由赵朴初先生书。为“孙权故里”增添了光彩,对东吴大帝庙、集善亭、孙权故里碑亭、雄瓜地、石涨庙遗址,瓜墩庙遗址等全部作了保护。

第五部分,对《孙权传说》的传承基地和展示平台,传承人孙文达在富春江畔的东吴文化公园举办了《孙权传说》阅览室,面向国内外四方游客开放,来客免费参观阅览,有需要的即免费赠送留念,在富阳第七小学举办讲座,传授东吴业绩,鼓励青少年学生奋发向上,在学校提倡了东吴英俊青少年称号,由东吴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东吴文化研究》报刊,作为传承、弘扬交流东吴文化学术的平台。接纳国内外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文章提供显示交流的方便,亦不定期的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发挥专家优势,提高孙权故里和孙权传说的知名度。为了做好《孙权传说》的发行工作,特地聘请民族学院的民间文学专家吕洪年、顾希佳老师为顾问和学术指导。两位老师为了《孙权传说》的出版均付出了辛劳!顾希佳老师为《孙权传说》的出版写了长篇的序言,增添了《孙权传说》的价值。我们已把《孙权传说》阅览室和《东吴文化研究》专刊视之为平台,把校园视之为基地;配合省历史学会孙权研究会在东吴公园举行对孙权的祭典,亦配合龙门古镇以“东吴伟业、万代称颂”作标题,利用一年一度的风情节,举办大型的孙氏祭祖活动,大力度地弘扬和传承了东吴文化!

岁月流过,激情似火,坦然求索,再唱新歌!立千禧石八年留念……

第二类,硬件建设:随着“孙权传说”影响的扩大,增加了走访孙权故里的来客。至2014年在富阳宣传部的带领下组建了有多个单位领导参加的“三国文化保护和开发领导小组”并提供了保护和开发“三国文化”的策划刚要。“孙权传说”项目的传承人孙文达乘着富阳三国文化保护和开发的东风,在《孙权传说》项目的软件建设已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转型向为传承弘扬东吴文化的硬件建设发展!

1、传承人孙文达自己出资在安徽购买了重达26吨的灵璧石,安放在东吴文化公园北边的西山路上。由富阳宣传部洪校生先生书写“千禧石”大字,同时刻制了“传承东吴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之标语,醒目的大字招引着行人的关注和爱载!回顾和拍照的过径行人的喜爱,给传承人孙文达感到欣慰。这块较大的“千禧石”表达了在“孙权故里”东吴文化《孙权传说》中第一件硬件建设,希望它代代相传!

2、传承人孙文达根据三国文化保护、开发的需要,以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为核心申报在孙权故里新建东吴文化展示厅,经政府批准动工建设:二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是孙权像景观,用地面积663平方米。新建的东吴大帝孙权像全高7.1米,台阶1.3米,底座0.8米,像高5米,台阶9级,含义九五之尊。雕像雄伟,气势磅礴!洋溢着社会和谐,国家繁荣、昌盛!已引来了参观瞻仰的人群,新闻媒体报导,这是全国最高的孙权像。其中的第二部分“东吴文化展示厅”用地面积1339平方米,外貌仿汉古建筑,结构共五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孙权像、吴大帝庙融为一体,是孙权故里标志性建筑,也是文化、娱乐、运动休闲的场所和景观,更是传承东吴文化、宣传孙权传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利用历史名人孙权的资源彰显孙权故里的地域文化,推进和打响东吴文化的品牌,提高和扩大富春山水、孙权故里的知名度。展示厅展览东吴文化和乡土文化,阅览《孙权传说》亦在其中。第三部分,展示厅内的陈例:在展示厅的南大门,前面已安放高二米余,宽七米余的鱼形大石,石上制刻了浙江省原政协主席刘枫老师题写的“孙权故里”大字,大气磅礴!东吴文化主体结构已竣工。

展示厅内依大天井为界,分南北两块。我们现在的策划在南大厅安放孙权的后裔孙中山雕像。因为他是推翻帝制皇朝、创建中华民国的主要领导人。雕像的背景是北伐战争,相关布置为孙中山的奋斗历程。展示厅的北大厅安放孙权座像,像的背景是赤壁大战,相关布局为东吴时期的功绩,将《孙权传说》的阅览亦策划在其中。展览的资料以研究性和观赏性结合,以达到古为今用。

用两位历史名人真实伟大事迹引进国内外的游客和培养青少年、社会群体的爱国志向,把东吴文化展示厅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达到传承东吴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培养新人的宗旨。目前相关部门已把这块地方规划为乡镇精品旅游线上第一站,立牌公示,说明了对孙权像景观工程建设已得到了社会公认。

回忆于2009年2月评上杭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已历时八年,于2013年评上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已历时五年。回忆于2005年创办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至今已历时十三年,在峥嵘岁月中历练、求索!坚守着一个主题:以社会科学知识高扬人类理性的深沉与涵养,以社会科学理念彰显世界最纯粹的良知与美好,以社会科学精神谱写时代的精神和凝聚专家学者的力量!

由孙文达创建于1999年开学的杭州市富阳区受降镇中心幼儿园直至2016年停办

鉴于上述,孙文达在评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后已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为东吴文化孙权传说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进的作用。目前应该属于有传承基地,有平台,有档案,有读物,有较大成果的类型。传承人认为至今仅是缺少配套政策,缺少做实事的班子,缺少经费支撑。为此传承人孙文达认为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总结提高。

一,对孙权故里的遗址古迹应落实到所辖村落的专人保护,政府应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例如在大塔村江畔的孙权故里石碑因影响江边公路,应安排以保护为目的安置。

二,对新建的孙权像,在国内外都有了影响力,也是提供游人参观、瞻仰、拍照留影的景点,是公益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落实措施。消除目前垃圾遍地,随意铺晒农作物的现象,应维护景区的整洁和壮观,政府应纳入保护的计划。

三,对《孙权传说》一书,因社会需求量较大,亦能为孙权故里场口镇扩大和提高知名度,应充入新的资料做好加印再版工作,作为礼品赠送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游客嘉宾。这是传承和弘扬东吴文化的宣传。

四,对新建的东吴文化展示厅是一座比较壮观的仿古建筑,为了对东吴文化的展示得到体现,政府应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安排经费支持展出,尽快成为孙权故里场口的亮点。因为展示历史文化与建设美丽乡村含义不同,区别亦大。场口的口号是孙权故里,激情场口,所以对东吴文化展示厅工作应尽快完善,对“东吴文化”品牌不宜忽视才好!

五,对《孙权传说》项目的总结提高:《孙权传说》现在是浙江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亦例浙江省社科普及课题成果。称得上是建设东吴文化的核心,根据上述已做出的成果,根据传承人保存珍贵的孙氏宗谱,天子自序。我们应该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跟上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八个一,保护措施的精神,做好国家级申报的资料,实事求是的办理相关手续。应该争取在国家的名录上显示出孙权故里的特色,这亦是关系到二千年来的传统文化日后的传承和发展。以上总结和建议,提请浙江省文化厅和当地政府遵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针政策支持实施为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权传说》浙江省代表性传承人孙文达2017年7月17日

作者系浙江省东吴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著作家,中国艺术博士。(现年八十七岁)

2019年4月4日整理

编著出版的部份书籍

作品选

《孙权故里考》

吴帝孙权我先祖,其祖逃难入富春。先隐平山采药材,后从瓜农感化村。钟公之子是孙坚,文武全才美男人。坚公奉谕穿戎衣,海宁平寇有威声。小居长安添儿女,孙氏墓道今尚存。坚公跃马无不胜,官居太守定功勋。此后洋涨称孙洲,瓜农定居大塔村。孙洲大塔地名古,均属颂坚之尊称。孙钟种瓜有史记,考古地形在爪墩。盘龙山上传嫡裔,瓜江村内无孙姓?瓜江村名出瓜江,瓜江来自种瓜名。瓜桥埠头原是埠,洪水倾阔船度人。至今渡废筑堤路,瓜江乳水哺魚群。孙氏宗祠建江畔,明初才迁五堡村。洪水袭击祠冲坍,新祠又毁文革中。种德堂系孙祠名,岂能擅改三孙堂?五堡大塔属一族,大塔里名最先行。富春孙氏出东吴,嫡系後裔传王洲。孙钟卖瓜有集镇,来坞山上有遗广痕。孙权立帝成大业,孙洲又启王洲名。孙钟种瓜在王洲,集善亭内有碑文,孙钟阳宅在王洲,石涨庙址碑留存。孙氏世居在王洲,孙氏村落可查证。孙权业绩受人尊,故里清贫传美名!

2019年2月9日孙文达记

 歌词《兵的情怀》

作词孙文达

战士守卫在海角天涯,

巡逻在寒冻的月下,

蓬勃的青春,火热的年华,

编织着人生的光环!

钢枪凝聚着战士的坚强,

温柔化作威武的潇洒,

亮丽的人生在军营闪跃,

神圣的使命是人民的希望!

着一身草绿们军装,

博斗着冰雪风霜,

无怨无悔的军旅生涯,

万水千山胸中芷!

望着大海滚滚的波浪,

热血在胸中流淌,

怀念着神圣的祖国,

保卫那古朴的家乡!

红旗下军歌嘹亮,

检阅的队伍威武雄壮,

在高科技培育下的精兵,

谱写壮丽文明的诗章!

刚毅挥洒的文明,

拥着豪情万丈,

默默无闻没有奢望,

军民团结似彩虹,明灯,霞光!

歌词《南湖颂》

南湖水呀红色浪,

一大会议放光芒!

驱雾劈浪闯险难,

主席撑舵親导航。

战斗历程风和浪,

煤山煤斗灾难,

安源山上风雷激,

工运革命指航向!

战斗历程风和浪,

万杆红旗飘湘江!

狂飙卷起农奴戟,

农运革命伏豺狼!

战斗历程风和浪,

红旗飘飘上井岗;

黄洋界上炮声隆,

星星之火燎四方!

战斗历程风和浪,

遵义城头升曙光,

主席一举换狂澜,

中国有了新希望!

战斗历程风和浪,

延河岸旁军号亮,

宝塔山下点雄兵,

八年抗战保家乡,

战斗历程风和浪,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中国巨人屹东方!

革命航程途漫长,

迷雾暗礁又恶浪,

改革开放有方向!

万年征途不迷航……

《赞雪花》

来了!

飞舞的雪花,洁白的雪花!

怀着对田野绿色的渴望,

为大地披上银装:

春天,化为一滴水,

溶进无声的土让,

滋润着禾苗的生长!

夏天時结出了种子,

我是最饱满的一颗,

充满朴实的自信,

在時代的脉博里生根发芽!

可爱的雪花,

幸福的雪花,

飘着,飘着,

大地洁白,没有半点污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伟大的祖国呀我为你歌唱:

巍巍山脉无比雄壮,

清净的河流哗哗流淌!

春天里百花盛开似穿上绣衣,

秋天的大地金黄是耕耘者的收芷!

高举起复兴祖国的伟大旗帜,

和谐的社会激情豪放,

伟大的祖国我为你歌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大地上五彩缤纷情怀开放,

迎来的明天又是红大阳!

孙文达于2018年国庆节

《中秋》

中秋打扫了烦人的愁绪,

明月,照亮了前进的路,

七月七日己经度过了鹊轿,

应该不再是婀娜欢欣的梦!

中秋,从成熟中过来,

明月,从殷切的盼望中到来,

难得的一年一度,金风玉露;

再不要把苦恋的人们分开,

山川呀,河流呀,

怎么档得住有情人的思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立秋》

夏去秋来枫又红,

時过境迁回忆浓;

过得腊月寒冻天,

桃花依然笑春风!

2018年8月7日

《富阳春来早》

富阳春来早,

绿遍原野草,

碧水蓝天白云飘;

风景这边独好!……

《西湖》

夜游的船儿剪开湖波,

闪动的星星邀来多情的歌;

月明,荷香,风清,

灯光,山色,乐音!

随着柔美抒情的旋律,

一位婀娜的少女,

划出了踏浪的舞步!

船儿在水波上轻轻掠过,

湖风倾诉着甜丝丝的情愫,

把质朴的憧憬溶进了画意诗情,

啊,西湖!

啊,西湖!

我要把你挂到天上,

让普天下人们乐融融。

《西湖吟》

杭州历朝留胜迹,

西湖葛岭罩祥光。

灵隐禅寺飞峦秀,

平湖秋月尝月光。

南北两峰松拥翠,

天竺探佛善气扬。

夕阳斜照雷峰塔,

晚来星垂竹径塘。

苏堤春晓游客多,

曲院荷花夜来香。

柳浪闻莺春色茂,

断桥残雪看银妆。

湖边冷泉吐碧水,

古刹净寺桂梳黄。

花港观魚魚翔淺,

三潭印月月光长!

蓝天云岩生紫雾,

大地楼阁傍清江。

岳庙北涧流泉急,

南屏晚钟醉晚凉。

文人墨客千古赞,

巾帼秋瑾万年芳。

停步乐看湖上景,

船儿悠悠在荡浆!

2019年2月15日灯下整稿

《园丁颂》

教书育人造英才,

辛勤汗水洒林園。

培育桃李赖耕耘,

勤剪勤修硕果累。

三尺讲台论千古,

一间教室天地宽。

每日教学过得快,

为人师表人人赞。

嫩枝幸得春风暖,

绿叶時逢春雨来。

任重道远旨在教,

教出文明好世界。

2019年1月22日,献给在教的同仁共勉

《日出》

屹立鹿山顶上,

瞭望晨曦的东方,

日出的一刻,有无穷的能量:

飞升,翱翔,周身红光!

来吧,我需求的太阳!

你把握了孕育和被孕育的力量,

诞生了,那纯潔的希望!

勇于开拓的心愿,

张开了征服自然的翅膀!

赞歌嘹亮,宇宙成了辉煌的殿堂:

飞旋的音符,溅出火红的乐章!

呵,太阳属于我,我属于太阳!

2019年2月1日

《人生》

前世今生是民瑶,

相见相知共看潮。

物换星移夫妻老,

水流花谢梦难消。

悠悠岁月知音少,

浩浩风云海路遥。

喜看下辈皆自立,

多少愁绪付良宵!

于2019年3月1日

《爱》

爱得那么简单,

爱得那么深长!

六十年前的辰光,

在那荒凉遥远的黄河旁,

命运把我们推向一起,

在艰难的岁月里凑合成双。

岁月呵遥远,世事啊茫茫;

美好的岁月呵却多災多难!

善良的人啊囚于他乡;

在生命中来了一个闪亮点,

夫妻在改革开放中

创办了示范的学堂,

把握了正确的方向,

过得那么匆忙,

己经白髮苍苍!

回憶那艰难的岁月,

总会感到惆帐,

深深的爱把我们裹在一起,

在美丽的晚霞中携手欣尝!

2019年4月27日周六于富阳中医院病房写

 《夕阳颂》1

人生维艰日月长,

年去年来历沧桑。

一世严谨芷坚毅,

半生创业留汗香。

岁月悠悠情未尽,

余光阳阳体犹康。

霞辉一片天红透,

晚景如诗咏夕阳。

《夕阳颂》2

坎坷練出一身功,

勤劳奋发不曾松。

耕耘筆砚平生事,

硕果累累年庆丰。

顾镜已見髮全白,

爱诗尚存一心雄。

不叹霜天萧条景,

喜看春花二月红。

《夕阳颂》3

步入山乡觅幽境,

秋日斜阳胜似春。

满山透红争艳丽,

万木葱茏竞诗情。

日暮苍山山色远,

溪晃月影月近人。

诗人夜行闻雨露,

奇香醉人不欲归!

《夕阳颂》4

子夜钟声报岁阑,

来年又见百花繁。

平生有幸三餐福,

养性无邪心平安。

顺世迎春心情好,

暖风入座客人欢。

后辈琢玉皆成器,

何论老者自清寒。

《夕阳颂》5

岁月峥嵘已一生,

廉偶自重志难更。

山缘松竹青常在,

泉水尘埃水永清。

修得自身行正道,

何须沽誉欲腾云。

一心与诗结伙伴,

临纸操觚夕照横!

《夕阳颂》6

回首往事人惆帐,

乐在书中尋芬芳。

常温前言人忘老,

久作白丁夜梦长。

三尺讲台论千古,

一枝粉筆度炎凉。

八十七岁不服老,

犹有雄心挽夕阳!

《夕阳颂》7

莫言筆拙失锋芒,

脱颖功宜久炼鋼。

两鬓霜白休卧枥,

明天月朗可搜肠。

以茶代酒放心喝,

诗遇良友兴自强。

更喜夏山绿林茂,

心旷神怡恋夕阳!

《夕阳颂》8

梅开雪融草又葱,

庭院桃李笑春風。

好詩朗诵声声脆,

抱筆求精字字工。

捧卷喜读春阳暖,

烹茶作诗夜灯红。

自然规律催人老,

难返年轻朝气中!

《夕阳颂》9

人生如梦确不假,

八十六年不复返。

甜酸苦棘均尝过,

曲折坎坷闯天涯。

春光逝去秋色艳,

窗前月下咏诗篇。

宁静致远心态好,

挽住夕阳唱大千!

《夕阳颂》10

我愿采菊东篱下,

开窗悠然见南山。

种果栽瓜自得乐,

养鸟护林亦潇洒。

清溪伴我吟新曲,

绿柳依波观晚霞。

未知有否如愿日?

夕阳辉辉又一天!

编者点评:

孙文达先生是从传统中走出来,形成艺术家的个人面貌,这个层面要求艺术家要有创新精神,要突出审美理想的某一点,更重要的是要把个体生命的体验和感悟凝聚到笔端,形成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同时,还要达到艺术家与艺术作品的相融相通,使艺术作品成为孙文达先生某一时刻的生命记录、成为人生修养和境界的一个侧面。

孙文达先生的出版作品所反映出的艺术家的学问修养、人生境界格调要高。也就是在第一步深入传统、第二步形成个人风格的基础上,看这种个人风格是否是一种高格调。

作品所反映出的人生境界,不是仅仅通过苦练、深入研究和探索就可以实现的,而是要靠书法以外的东西,它主要得益于读书和对生命的感悟,得益于人生境界的不断提升。不在刻意而为,而在无意于佳、“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所以这个层面所反映出来的气息往往都是一种绚烂至极复归平淡的一种冲淡之美,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卷气和悠游不迫、心游万仞的虚静之境。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