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2019-05-23 09:3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都市之夜 1997年 吴冠中 145×368厘米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在经年不断的艺术探索中,吴冠中形成了他对中西绘画意蕴贯通融合的理解,他大胆打破油画与水墨画的载体界限,使“写意”的中国传统艺术语言以现代的方式展现出来,丰富了水墨语言在表达层面的可能性。

“吴冠中先生当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法国的公派留学生,那年他27岁。考试的题目是中国山水画发展的几个时期和文艺复兴时期对后世的影响。吴冠中先生的文章有1700多字,54岁的陈之佛看过考卷后,用行楷誊抄下来。可见吴冠中先生27岁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他在东西方学术思考的历程,这为他后来的创新、东西方的交融打下了极好的基础。”吴为山介绍道。后来,吴冠中基于自己对艺术的深度思考和实践,发表了大量大胆、富有个性与思想的理论见解,比如“风筝不断线”“笔墨等于零”“关于绘画形式美的问题”等,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