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吴冠中:被“线”串起的艺术人生(组图)

2019-05-23 09:3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飞越戒台 2008年 吴冠中 60×76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形式美产生在诗的王国里

“为什么吴冠中的画在今天还能受到国内外那么多人的追捧、喜爱、探索甚至是研究?他的画里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认为,秘密就在展览的题目里面——“风筝不断线!吴冠中作品里的线牵在中国人民的生活里,牵在中国的文化里,牵在人民里。”即便是在后期创作进入平面化、抽象化的阶段,他仍然在找寻这种平衡。在20世纪90年代,吴冠中的作品出现很多点、线、色块,通过聚散、重复、排列和组合,构成一种极为单纯、和谐的视觉关系。但这些抽象符号又何尝不是从生活中来?远观作品时常令人有恍然大悟之感。鳞次栉比的密密麻麻的房屋构成了《围城》,漫天飞舞的墨点(蒲公英)构成了《播》,墨线(脚手架)和红、黄、绿色块(脚手架上作业的建筑工人的衣服的颜色)构成了《建楼曲》。在吴冠中的抽象画探索中,也并非完全是由生活中得来的视觉形式,还有一些是梦境、想象,或者是情绪,诸如《欢乐的梦》《天外来客》《书画缘》《恩怨》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