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霓裳羽衣舞:让文化融合深入人心(组图)

霓裳羽衣舞:让文化融合深入人心(组图)

2019-05-24 08:59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望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敦煌莫高窟《观无量寿经变图》(局部)

二、舞女的服装与装束极为华美。据白居易的诗,“案前舞者颜如玉,不著人间俗衣服。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娉婷似不任罗绮,顾听乐悬行复止。 ”郑嵎《津阳门诗》写唐玄宗生日时,宫中演出《霓裳羽衣舞》 ,舞女的着装是“梳九骑仙髻,穿孔雀翠衣,佩七宝缨络” 。

三、音乐富有特色。 《霓裳羽衣舞》的音乐源自南朝的商调与源自印度的《婆罗门曲》的成功融合。关于《霓裳羽衣舞》音乐的美,白居易用“秋竹竿裂春冰坼”“跳珠撼玉何铮铮”来比喻。王建有《霓裳辞十首》 ,其一曰:“弟子部中留一色,听风听水作《霓裳》 。散声未足重来授,直到床前见上皇。 ”“听风听水作《霓裳》 ”曾经引起诸多学者的猜想。有人还在龟兹找到一个名“千泪泉”的地方,说此是当年《婆罗门曲》灵感来源处。

四、舞姿刚柔相济,充满魅力。白居易诗中描绘舞姿:“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裙时云欲生。烟娥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 ”这些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舞姿不是一味地柔,一味地软,一味地轻,它也有刚,有硬,有重,取的是刚柔相济之美。虽然诗中没有言明此舞有着胡舞的因素,但从诗句,我们能够感受到胡舞的韵味,甚至能够想象出类似敦煌壁画、克孜尔壁画中飞天的风采。

五、精神境界高远深邃。这部乐舞创作立意,诸多资料认为是玄宗幻游月宫仙境而来的。唐代崇尚道教,以神仙境界作为人生。

综合《霓裳羽衣舞》各方面的成就,此曲当得上唐代精神文化的一面旗帜。它在中华美学史上的地位堪与李白的诗歌、怀素的书法、王维的画相提并论。

《霓裳羽衣舞》的命运悲喜交并。应该说,在唐代,它的命运是好的,虽然玄宗之后,此乐舞很少演出,但偶尔还可以见到。 《碧鸡漫志》载:“宪宗(805年- 820年) ,每大宴,间作此舞。文宗(826年- 840年)诏大常卿冯定,采开元雅乐,制云韶雅乐及《霓裳羽衣曲》 。是时四方大都邑及士大夫家,已多按习,而文宗乃令冯定制舞曲者,疑曲存而舞节非旧,故就加整顿焉。 ”五代,由于战乱,更重要的是江山易主, 《霓裳羽衣舞》逐渐湮没,至宋代, 《霓裳羽衣舞》已难觅其踪。大学者沈括在山西曾见《霓裳羽衣舞》残谱,竟然不知是否真实。南宋丙午年间,姜夔在长沙乐工的故书堆中发现商调《霓裳曲》十八阕,然虚谱无词。近代学人吴梅曾整理过《霓裳羽衣舞》乐谱,并排练过这一乐舞。吴梅用的曲谱来自清代《长生殿》中的《霓裳》曲牌。这一曲谱与唐代的《霓裳羽衣舞》是不是相似,有多少相似,就难说了。中国近代音乐的先驱萧友梅曾根据白居易的《霓裳羽衣舞》诗,编出《新霓裳羽衣舞》 。1923年12月,他亲自指挥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管弦乐队演出过。此外,也还有人编出名为《霓裳羽衣曲》的乐曲,但均属现代人的作品,与唐代的《霓裳羽衣舞》没有多大关系了。

唐代的《霓裳羽衣曲》也许真成了绝响!此乐舞自诞生到现在,已过去一千多年,现代观众多么希望能一睹它当年的风采,相信这一天终会到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