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十二艺节美术展重大题材的创作(组图)

论十二艺节美术展重大题材的创作(组图)

2019-06-04 07: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背景图为孔凡博《远航——中国自由贸易区》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正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正式开幕, 其中一部分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来自“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今天我们邀中国美院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班的学员讲述他们的创作故事。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由文旅部主办,文旅部艺术司和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协办,并于2017年7月初启动。据悉,中国美院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班的学员主要来自包括四川、贵州在内的长江以南地区,在遴选时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画种,不同风格,也有少数民族作者。通过近两年努力,在本次艺术节上集体亮相。

商亚东,《最美太湖水》,油画

《秀美家园》与《最美太湖水》:作品中的实验创新

在创作的过程中,艺术家们在材料的使用和内容构思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和创新。

王超在创作《秀美家园、悠悠乡思》是版画,更确切的说是木板水印作品,这是中国最传统的技艺名,但尺幅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因为重大题材创作要求的大尺幅,而版画所用的纸张原取决于手臂周长,所以一般是60cm乘90cm左右,只能用24个小单元,大约106块版组成这幅作品,可能是水印版画中最大的一张。

另外,版画和油画画法不同,后期制作有很多不确定性。王超作为版画艺术家,在色调方面不是长处,在色彩上遇到很大问题。他尝试了很多颜料,为了稳定性从宣纸改用和纸,做出很多尝试。作为中国美院版画系的老师,在创作过程中,王超的研究生很多参与,本科生教学也在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和科研带动了教学,使艺术家积累了很多相关经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