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品味“千年宋代茶文化”(组图)

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品味“千年宋代茶文化”(组图)

2019-06-14 08:08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阳,蒋萍,刘海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品味“千年宋代茶文化”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中国茶文化发展历程中,宋代茶文化堪称精绝。在茶会上,文人们既注重饮茶的环境、器具、水火、茶色,又追求精致的茶艺和茶技。一片叶子、一个茶盏、一把壶,在一千多年前的宋代文人手中,被演绎得超乎想象,达到茶饮文化的巅峰。

6月11日下午,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精心策划推出的  “盛世清尚——宋代茶文化展”正式开幕。“这次宋代茶文化展是中国茶叶博物馆联手全国9家博物馆合力推出的,是迄今为止最具系统、最有深度的‘宋代茶文化展’。”中国茶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以宋代茶文化为主题,展出文物128(组),辅助展品12件,共计展出展品140组。结合中茶博多年的宋代茶文化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啜英咀华”“烹点之妙”“茗香远播”三个单元向公众展示。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

从“龙凤团茶”到“散茶”,宋人爱茶超乎想象

宋代茶文化继承唐、五代的成就,并在浓厚的文化背景和繁荣的经济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和完善,融入社会的各个层面。《大观茶论》开篇所说的“采择之精,制作之工,品第之胜,烹点之妙,莫不咸造其极”,表明宋代茶事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谓“盛世之清尚”。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在《议茶法》中写道“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可谓是对宋朝人嗜茶如命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