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讲述爱因斯坦与上海的故事(组图)

讲述爱因斯坦与上海的故事(组图)

2019-06-17 08: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

6月12日,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UJ)前校长、理论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Hanoch Gutfreund)做客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讲述爱因斯坦的故事。

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遗嘱中表明要将自己的著作、遗物捐赠给该大学。哈诺赫目前在HUJ担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档案学术委员会主席,并代表大学协调全球爱因斯坦展览项目。

目前希伯来大学已收藏有8.2万份爱因斯坦的物件,包括手稿、信件、证书和奖章等,收藏数量为世界之最。哈诺赫透露,他们计划于2019年8月在上海展出数量可观的爱因斯坦相关物件,这也是爱因斯坦展览项目首次落地中国大陆。

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做客上海交通大学,讲述爱因斯坦的故事。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珍贵手稿或将展出

哈诺赫说:“爱因斯坦的名声源于他在科学方面的成就,他的个性以及他在物理世界之外的观点也为他赢得了公众极大关注与敬意。在许多文章与通信中,他表达了他对公共、政治和道德问题的看法,包括国籍和民族主义、战争与和平、人的自由和尊严、上帝和宗教、犹太教和反犹太主义等等。”

早在2019年3月,希伯来大学曾公开展出爱因斯坦的110份手稿,最引人关注的便是爱因斯坦于1930年向皇家普鲁士科学院提交的关于“统一场论”(United Field Theory)论文的附录,这份附录曾一度被认为已经丢失了。为了把自然力量整理统合成为单一理论,爱因斯塔为此钻研长达30年。哈诺赫认为,这份尘封已久的手稿一经面世,很可能标志着困扰学术界的谜团行将破解。

而在即将到来的上海展中也有望出现这份手稿的其中4页,分别是头尾各1页,以及中间写有方程式的2页。哈诺赫感慨:“这份手稿是相当珍贵的。”

“我们不仅会从库中选出多件物品,还会带来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哈诺赫表示,展览的目标受众不限于在校师生,而是所有人。“对于‘爱因斯坦是谁’,大家的答案或许并不一样。爱因斯坦生前是名人,去世后人们对他的兴趣还越来越大。他的那张肖像识别性很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当我们来到这里,希望大家明白,为什么他如此特别。”

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展览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让人们更了解爱因斯坦,二是因为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创办者之一,他给了我们所有的捐赠,我们想与更多人分享,同时也宣传希伯来大学。要知道我们学校的中国研究也很好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