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足石刻卧佛摩崖造像启动修复 预计时长八年(组图)

大足石刻卧佛摩崖造像启动修复 预计时长八年(组图)

2019-07-03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宝顶卧佛(释迦涅盘圣迹图)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宝顶卧佛(释迦涅盘圣迹图)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

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像——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于6月29日启动本体修复,预计工程耗时8年,这也是继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且修复难度不亚于前者。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5万余尊石刻造像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全长31米的卧佛摩崖造像不仅是大足石刻中体魄最宏伟的一尊造像,也是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像。

但该造像因是室外文化遗存,在千百年风吹日晒等自然营力影响下,目前已出现渗水、本体风化及变形破坏、彩绘(贴金)风化破坏三大方面八大类病害。其中,石刻造像本体及彩绘层风化、残损现象较为严重,已影响到石刻造像艺术价值的完美体现。

鉴于此,经前期调研和反复论证,该保护修缮工程被列为川渝石窟保护示范试点项目之一,于2016年5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项目经费由国家文物局专项补助经费全额补助。工程将坚持保持现状、最小干预的原则,注重保持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小佛湾造像的原有历史风貌,延续文物本体及承载的突出普遍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