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绵绵行笔 徐徐疾疾 刘顺平讲述艺术馆里的书法故事(组图)

绵绵行笔 徐徐疾疾 刘顺平讲述艺术馆里的书法故事(组图)

2019-07-05 17:31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5172929.jpg

刘顺平在《战》《梦》《醉书》作品前

仰望《裴将军诗帖》

颜真卿是唐代伟大的书法家,其所书的《裴将军诗帖》,字体大小,长短参差,对比强烈,篆隶楷行草兼备,而不得不协调,书风雄强劲健,属前无古人之杰作。在中国书法史上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奇品。

去年,我的艺术馆装修完成,有一处是上下两层中空,高度有6米开外。需要一副巨幅作品悬挂,几番思考后,遴选了颜鲁公的《裴将军诗帖》为意临范本,创作高5.6米,宽1米的四屏巨幅作品。书家李旭东在《如椽大笔写春秋—刘顺平和他的书法艺术馆》一文中特地有如下描述:“抬头望去,一副巨作赫然而立,此作系刘顺平意临颜真卿《裴将军诗帖》,作品以如椽巨笔书就,以意临之,拓而为大,高5.6米,宽约4米,顶天立地!人立于作品前,忽觉泰山盈面,江海奔涌,人也瞬间小如蝼蚁!”施中旦先生曾在《刘顺平书法百家咏.序》说道:“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主厅里一幅高六米、宽四米的赫然巨作,此系顺平君临颜真卿之《裴将军帖》,顶天立地,墨香扑面,真正的东瓯一绝!”此作历时数月,废纸三千,可谓镇馆之宝!好友之高评,实在汗颜呀!

天下的事也是机缘巧合,在日本东京书道博物馆,展厅里有一副高约两三丈的巨幅书法,系书道博物馆创始人中村不折先生临写的颜真卿《裴将军诗帖》,看来艺术是不分国界的,在此可知此语不虚!

日本王羲之——空海

提起日本书道,不得不提“平安三笔”的空海。空海、橘逸势、嵯峨天皇三人为日本“平安三笔”。他们三人都是公元八世纪(中国唐代时期)的日本书法大师,而空海为最,被称为“日本的王羲之”,确定了日本书法界的领袖地位。其书有王羲之、颜真卿之遗韵,骨力雄厚而流动感强,其行草书富于变化,有狂逸之美。

我临摹的六尺四条屏空海《风信帖》之上二帖,《风信帖》为空海40岁所书,帖中更多的是王羲之、颜真卿的纯熟笔法,他曾说:“余在中国时颇习骨法,今于墨法虽未得之,稍觉规矩。”我是以拓大之法而临《风信帖》,用笔凝练而畅达,古拙而飘逸。

《战》《梦》《醉书》的效应

《战》《梦》《醉书》的三幅书法,我是以日本前卫书法与中国水墨画的艺术手法融合贯通而创作的。“战”字是在战场上双方鏖战后留下的断枪破戈的场面。“梦”字是人在做梦时的一圈一圈而卷的。“醉书”字是人在喝醉酒时的表现情态,属于醉而不醉,不醉而醉的表情。

日本书法家手岛右卿构思了十多年,创作了《崩坏》作品,在巴西参展时,让不懂汉字的巴西人都感觉到建筑轰然倒塌的惊人景象。汉字的书法魅力和神秘色彩在此可见一斑。

我喜欢中国书法,但也喜欢日本的古代书法与近代的前卫书法,尤其是喜欢井上有一的《书法—是万人的艺术》,他把书法作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发出了“日日是绝笔”的呐喊声。我敬佩日本人做事精益求精、专心致志的工匠精神。

苏东坡“翻墨”诗意的布局

在2018年5月29日,乐中高二(7)班召开《艺术人生》主题班会,班主任盛定华老师有一段对“翻墨”的采访记录:“翻墨”中堂二字,是取自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诗中之一词,“翻”字是左右组成,“墨”字是上下组成,包含疏密、轻重、粗细、疾涩、浓淡之分。“翻”字右上角有空白处,所以补落款以实之。留左以虚,“墨”字下面一横有太平之感,补落款以形成参差之意,再后“翻墨”左边中以打朱红二印,以跳之。此犹如清代大诗人袁枚在《随园诗话》中所说:山似论文不喜平!

“涛声”的反响

“涛声”字属于有汉字之形架,必有另外的意思在里面。这两个字展出后,有很多人对此幅书法极感兴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笃芳先生评价是:“涛字太像人了,万年难遇!”有观众在文章中写道:“刘顺平曾指点我看他的草书榜书作品《涛声》,纵138厘米,横68厘米的大幅二张四尺宣纸,就写了两个字,实在是蔚然大观。从轻重稳急的笔法中,可以感受到开朗流畅,疾徐交替的动态美。在线条的疏密横斜中,可以结体欣赏平衡美,也可以在‘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布向手法,感受到时谋篇布局的境界”。同行的陈俊贤兄,也是书法家,在“听涛”前面站了十几分钟,跟我说:“越看越有味道。你看‘涛’字的起笔一点,挥毫泼墨时无意地挥洒,竟然是一副傣族姑娘的‘水墨写意画’,眉眼服饰栩栩如生,而后边的寿字龙飞凤舞,犹如彩练当空舞,整体浑然一气,妙不可言!”

狂草六条屏

“一篇长歌悬壁前,风霜浮动起云烟。势如雁荡龙湫落,随风飘洒舞翩翩。又似钱塘八月潮,飞扬激溅天地旋。云龙布雨天欲暮,忽又澄明朝霞鲜。风神遒劲似相识,变化难测是张颠。大娘剑影寒光起,怀素右军皆有缘。险峻平易总得法,神清气爽浑天然。雍容大度承古趣,静穆安详出奇篇。柳川有友丰仪表,清新俊逸号寒川……长清山下听天庐,一片清辉玉婵娟。”

此诗施中旦先生为我所撰的252字的古风一首,我是一气贯注,写下此狂草书六屏条,上下有承接,左右有呼应。一字、一行、一屏直至六屏。局中求变化,精神不外散。平而不平,乱而不乱。

书友郑乐为兄曾在微信朋友圈上观此六屏条而特地写评论一篇。观刘顺平先生草书《施中旦.刘顺平草书歌》六条屏感:

千里阵雲,绵绵行笔。万岁枯藤,徐徐疾疾。群鸿戏海,振振没没。归雁横空,翩翩逸逸。

南怀瑾先生的诗联

“阑珊书剑座生春,禅榻茶烟劫后身。几欲乘风归去也,不堪风雨乱红尘。”此为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播出《先生——南怀瑾上下集》主题曲,也是南怀瑾先生之诗作。

南怀瑾先生对人生的体悟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蜚声海内外。出版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等三十多种著作,并被翻译成八种语言流通世界。是中国当代诗文学家,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播者,誉称:“中国大儒”。

南先生的一首《闲居杂咏诗》,我已多次书写,曾被周昌谷艺术馆收藏。在中国国家画院展出,发表在《国家名片》邮票册上。书写的《佛为心》联语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书画艺苑》报纸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