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影响一个时代的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组图)

影响一个时代的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组图)

2019-07-07 21: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编者按语]

2019年小暑的下午,全国的画家朋友微信圈被一个名字刷屏了,他就是刚刚离世的刘文西先生。有人说他的逝去带走了一个时代,而最中肯的评价应该是:刘文西的艺术实践和人生之路,强烈地影响着一个时代。

刘文西

刘文西在陕北写生时和老乡在一起

刘文西和蔡若虹先生在一起

刘文西作品赏析

《黄土情》

200cm×180cm 1989年

画家是靠作品说话的,刘文西这种影响力和感召力就是他作品的人民性。 谈到创作,刘文西有句最精典话:"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还进一步阐述走进生话和到人民中的目的与意义,他说生活和人民"会启示您怎么创作,路该怎么走“

一个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来催人奋进,国画大师刘文西就是当代文艺界的时代楷模。为此当我们痛惜天妒英才之际,认真赏析刘文西的作品,我们会有更深刻的感受。这就是人民性造就了一位忠于生话的人民艺术家。 人民艺术家、国画大师,刘文西实至名归。他以执着追求和不解努为留下一串闪光的印迹:

刘文西,1933年出生,浙江嵊县水竹安山村人。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共产党员。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次和第九次文代会代表,全国美协第一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曾任历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市副市长等职。2003年荣获全国高校首届百位“名师”称号。曾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文联顾问、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陕西省国画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特邀艺术顾问。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

沉痛哀悼一代宗师刘文西先生仙逝!

《沟里人》

 170cm×140cm 1982年

《黄土地的主人》之米脂婆姨  长卷


《祖孙四代》

119×97厘米

黄土地的老人

《黄土地的主人》之绥德的汉 长卷

民族舞

维族小姑娘

新疆舞

陕北姑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