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临摹流失海外壁画:有技法传承 也见文物修复之道(组图)

临摹流失海外壁画:有技法传承 也见文物修复之道(组图)

2019-07-11 16: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岩松在临摹壁画,在他看来也是一种创作

以新疆、山西壁画为线索,复制、临摹流失海外的中国壁画

澎湃新闻:此次展览壁画复制的工作大致是如何展开的?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展开这项研究?

王岩松:我之前在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从事古代壁画研究,主要从实践的角度做一些临摹和修复。山西早期的古建筑尤其多,占中国的70%多。其中有很多有价值的壁画,不幸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被一些海外探险家盗取,目前山西流失壁画大部分收藏于北美地区。做海外流失壁画展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机缘巧合。1996年,我留学日本时在东京都美术馆参观了“丝绸之路大美术展”,展览中看到很多壁画原作心情很复杂,于是萌生了想把它们“画回来”的想法,由此开始收集资料,临摹流失海外的壁画,作品多了,有幸我们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的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获得立项,又得到了很多研究团体和学者的学术支持,便有了此次巡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