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临摹流失海外壁画:有技法传承 也见文物修复之道(组图)

临摹流失海外壁画:有技法传承 也见文物修复之道(组图)

2019-07-11 16: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娄睿墓壁画(原件,非本次展品),山西博物院图

王岩松复制、临摹流失海外的壁画从1996年开始陆续进行,在复制过程中提出了“三段历史”的观点——第一段历史是古人画下的原始状态,要搞清楚古人的工艺、程序,以及画成什么面貌;第二段历史就是经过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和影响,壁画所呈现出的发展演化面貌;第三段是人工的干预,纯粹人为因素,也包括被盗取切割、再上墙修复的样子。“一些壁画老化后起皮了,我们通过特殊技法达到这一效果;一些壁画经过国外博物馆的窃取后修复,我们也还原了被补上的缝隙,从中我们还可看到国内外修复理念的不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现状临摹’将壁画定格到我们现在看到的面貌,从而保留壁画所映射出的历史变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