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举行(组图)

“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举行(组图)

2019-07-16 06: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5.jpg

开幕式现场

69.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9年7月15日上午,“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常沙娜先生,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宫秉祥,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肖学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明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吕品田,苏州江南织造府研究所所长戚秋兰,普康集团副董事长王心广,策展人黄炫梓,清华美院师生,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顾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姜胜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鲁晓波、赵声良,常沙娜先后致辞。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宫秉祥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常沙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主持。

1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jpg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致辞

父女作品七十三载重逢

本次“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是父女作品跨越七十三载后的再次重逢。展览讲述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与敦煌之间的深情,以叙述的方式“从巴黎开始”为起点,进入“血脉相连”,最后走进生活艺术的应用部分,让我们清晰理解“师古而不泥古”的真正应用。展览展出父女二人的油画、速写、壁画临摹、花卉创作、装饰图案设计、服饰设计等200余件作品,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完整表达了“花开敦煌”展览的核心精神——“守护与传承”,引发当代人思考面对自身文化应该承接的使命。 

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两代艺术家,一生敦煌情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均为我国知名的敦煌学家。常书鸿1927年赴法国留学,是早期中国留法艺术家中油画的佼佼者,返国后于1943年开始扎根敦煌。在他辛勤工作的几十年中,组织修复壁画,搜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写了一批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论文,还临摹了大量的壁画精品,多次举办大型展览,出版画册,为保护和研究莫高窟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敦煌守护神”。其女常沙娜受父亲影响,自12岁起随父临摹敦煌壁画,承载父亲遗志,一生亦致力于敦煌艺术教育推广。常沙娜展露出过人的艺术才华,赴美留学归国后,在林徽因的指点下走入工艺美学领域,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了如人民大会堂建筑装饰等国家重点设计任务。同时,向自然的生命形态攫取艺术灵感,创作一批花卉作品。常沙娜以纯粹的艺术态度,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传统文脉中融入当代设计方面具有突出贡献。敦煌与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有着血脉不解的深情,正如常沙娜所说:“100年对敦煌的历史是短暂的,而对父亲常书鸿在敦煌的50年人生是凝重而珍贵的。作为常书鸿的女儿,早期曾随父亲在敦煌经历了难忘的少年时代,与敦煌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是敦煌的风土培育了我做人应有的淳厚;是敦煌的艺术给予了我学习传统艺术的功底。” 

3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jpg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致辞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常书鸿父女的展览,充满了坚韧患难中的温情,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见时代变迁中艺术家的担当与情怀。常书鸿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文人以艺术救国的爱国情操,他守护的不只是敦煌,更是守护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宏观历史。常沙娜则承袭父辈的精神,将敦煌伟大的艺术和精神应用到更多艺术创作当中,贯穿到艺术教育当中,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举行,就是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从两位艺术家的经历中感受他们热爱祖国、执著艺术、肩负使命、忘我奉献的高尚品格,能够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本次“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继2019年4月-6月举办的“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之后第二个丝绸之路主题的相关展览,将从另一视角诠释“丝绸之路”的文化、艺术与历史意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9月15日。

4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jpg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致辞

5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为常沙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jpg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为常沙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6 常沙娜先生.jpg

常沙娜先生致辞

7 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宫秉祥.jpg

 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宫秉祥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8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jpg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主持开幕式

70.jpg

展览现场

88.jpg

展览现场

1.jpg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30.jpg

展览现场 

常书鸿  画家家庭 油画  100cm×81cm  1933年(复制品)

常书鸿  敦煌农民  油画  93cm×70cm  1947年

 常书鸿 女供养人-新疆拜城石窟第104窟

 纸本设色 画心:60.3cm×56cm  外边:71.5cm×67.5cm

 常书鸿  萨埵那舍身饲虎-敦煌壁画莫高窟北魏第254窟

画心:77.3cm×98cm  外边:105.5cm×130.5cm   纸本设色  1944年

常沙娜 观无量寿经变(盛唐172窟) 272cmx300.5cm  1946年

 常沙娜  燃灯菩萨(初唐) 51cm×40.5cm  1947年

 常沙娜  舞人(初唐220窟) 53cmx38.5cm 1946年

 常沙娜  观世音菩萨(中唐112窟)  102cmx71cm 1945-1948年

 常沙娜  文殊变(中唐窟号不详) 108cmx49cm 1945年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