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连环画收藏 应唯“名”是从(图)

连环画收藏 应唯“名”是从(图)

2019-07-26 08:4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久前落幕的西泠印社春拍上,一组由雷德祖创作的《斯巴达克思》连环画原稿(全)以184万元高价易主,引发收藏爱好者对连环画这一门类不小的关注。事实上,除了雷德祖这组原稿之外,与其一同亮相西泠印社“中国名家漫画·插画连环画专场”的其他多组连环画原稿拍品,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陆俨少《最高的奖赏》连环画原稿(全),成交价为49.45万元,庞先健等绘就的488帧《画说全聚德》连环画原稿,录得23万元成交价,戴敦邦《野猪林》20帧连环画原稿也拍出了13万元……

se13975008d

翻阅近些年来的拍卖数据会发现,步入新世纪以来,连环画原稿已经出现过多次高潮,成交价突破千万元者也不乏其例。如在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3期拍卖会上,程十发的40幅《召树屯和喃婼娜》连环画稿,拍前估价160万—180万元,最终成交价竟高达1100万元,震惊收藏市场;2006年,长征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全套原稿在北京华辰秋拍会上以1540万元拍卖成交,刷新国内连环画拍卖价格纪录;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刘文西《秃鹰崖擒匪记》连环画原稿,再度突破千万元,录得1322.5万元成交额;2012年10月份在深圳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组关山月《虾球传——山长水远》连环画原稿,以3920万元高价再度刷出连藏价格新高。此后,连环画原稿价格有所回落,但身价突破百万元者层出不穷。

作为收藏爱好者应当如何布局连环画原稿的收藏呢?需要说明的是,连环画原稿与连环画出版物不同,前者是艺术家直接创作的艺术结晶,应当说每一部连环画原稿都是孤品;后者是在原稿基础上印制而成,数量上显然也不具有唯一性。此外,从收藏角度讲,前者更加注重“名头”,而后者更为看重“品相”。连环画近几年的整体行情时涨时落,但名家精品的价格不但没有回落,而且屡创新高。连环画原稿也一样,名家力作永远是市场追求的目标,它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增值效应也十分显著。有连藏专业人士指出,非名家的原稿一般每幅只有三四十元左右,如果是名家原稿价格就高多了。名家还分大名家、一般名家和小名头,大名家如程十发等大师的,一幅画稿的价格在万元左右甚至更高;而一般名家的数百元一幅,小名头的原稿也有百元上下。此外,遇到一部名家连环画原稿时,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来讲,设色原稿、古典作品、少数民族题材、画幅大小、页数多少,也是影响其最终价格的直接因素。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