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华艺国际2019春拍:元代萨迦风格铜镀金不动佛像(组图)

华艺国际2019春拍:元代萨迦风格铜镀金不动佛像(组图)

2019-07-31 10:5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铜鎏金不动佛

  H:29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拍拍品

  出版:黄春和著《梵相金身——金璞阁藏佛集珍》

此像头饰螺发,头顶肉髻高隆,髻顶安宝珠,戴五花冠,缯带顺双耳齐垂于肩。短颈,项间刻有三道蚕节纹。面形宽大,额部高广,双眉上挑,双目低垂,鼻梁挺直,五官小巧而集中,生动表现了佛陀不同凡俗的庄严与寂静。躯体壮硕,双肩宽阔圆润,胸肌厚实高挺。上身着袒右式袈裟,下身着僧裙,衣纹承袭古印度萨尔纳特式表现手法,仅于领口、袖口、小腿和下摆处刻出双连珠式衣边,余处光洁圆润,完全显露出躯体及四肢的自然起伏和变化。连珠凸起,排列齐整,中间刻稻粒纹,两边刻规则的几何纹,形制独特而美观。双腿结跏趺端坐,左手置双膝结禅定印,右手置右膝结触地印,坐姿及手印一如常见的释迦牟尼佛成道相。身下台座为半月形束腰式,造型周正大方,上下边缘各饰一排连珠纹,莲瓣颀长饱满,上下对称分布,头部饰有卷草。莲座后部涂有朱砂,为西藏萨迦风格造像上特有,应当与萨迦派独特的宗教崇尚有关。整体造型大方,风格鲜明,气韵生动,气势非凡,体现了极高的雕刻技艺和铸造工艺水平,堪称一件珍贵的西藏古代雕刻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