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华艺国际2019春拍:元代萨迦风格铜镀金不动佛像(组图)

华艺国际2019春拍:元代萨迦风格铜镀金不动佛像(组图)

2019-07-31 10:5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像风格一眼看上去明显感觉受到了尼泊尔艺术影响,尤其是它的面部和衣纹表现具有尼泊尔造像鲜明特点。但仔细端详,其整体造型和局部细节又与纯尼式造像有所区别。如佛像头顶平缓、颈短、额部高而宽广,双肩宽厚,胸肌高挺,衣纹表现与尼泊尔有所不同,等等,都明显融入了西藏本土的审美元素。尤其是左肩所搭的衣角分成两道立体衣褶,如同两个枝杈,生动自然,而不是尼式美观齐整的小扇面形式;腿前下摆的衣褶亦为不规则的分布形式,与尼泊尔佛像上常见的规整的扇面形迥然不同;佛像身下台座上的莲花瓣头部都饰有装饰性的卷草,亦与尼泊尔佛像上莲瓣形制有别。这些都明显地展现了元代西藏萨迦造像独特的创造和审美情趣。因此我们可以判定它是一尊尼泊尔和西藏艺术融合的造像作品。元代时尼泊尔艺术成为影响西藏佛像艺术的主要外来艺术形式,在当时西藏政治、经济和佛教文化的强势影响之下,尼泊尔艺术分别为西藏各大佛教寺庙造像学仿和吸收,并由此形成了萨迦寺、夏鲁寺和丹萨替寺等不同的造像中心和艺术风格。比较当时出现的各种佛像风格,此像体现了当时萨迦风格的鲜明特点,现在萨迦南寺主殿拉康钦摩大殿供奉的主尊是萨迦风格的典型代表,此像风格与之极为一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