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博今展邺城考古:佛造像的邺都样式与佛韵至美(组图)

国博今展邺城考古:佛造像的邺都样式与佛韵至美(组图)

2019-08-08 09: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弥勒七尊像弥勒七尊像

菩萨坐像菩萨坐像

弟子立像弟子立像

  弟子立像

第一单元“玉石梵像”这一部分从造像材质和造像题记两个方面介绍邺城佛造像,阐述邺城佛造像风格形成的原因及地域特色。

邺城佛造像有白石和青石两种材质,风格各具特色。白石是邺城地区出土造像使用较多的原料,造像题记中有“玉像”“白玉像”等铭文,多指白石制作的佛像。白石的石质细腻,便于雕刻者施展才艺。北齐的“弥勒七尊像”和“菩萨坐像”等均是利用了白色大理石温润洁白、质地柔软的特点,运用娴熟的镂空雕刻技术,是邺城佛教造像的巅峰之作。邺城地区的青石造像较少,青石质地均匀、硬度适中,以高浮雕与圆雕佛像为多。北齐的“弟子立像”“菩萨三尊像”的雕刻风格明显有别于白石造像,突出了造像服饰线条的变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