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浩云:从民国丁辅之的绘画成就得到的八大启示(组图)

朱浩云:从民国丁辅之的绘画成就得到的八大启示(组图)

2019-08-16 09:5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丁辅之像

图2 1947年秋,印社举办补行四十周年纪念社员合影。图中前排坐者左起除第八位不详外,依次为楼辛壶、高野侯、王禔、王竹人、丁辅之、叶品三、童大年、张石园。

丁辅之(1879~1949年)是一位民国德高望重、才华横溢的篆刻家、书画家、鉴藏家、诗人,也是西泠印社的创始人之一,还与其弟共创方形聚珍仿宋版字模。根据笔者研究,丁辅之先生在印、书、画、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

记得张大千在20年代中期成名不久,曾与郑曼青携作品专门赴杭州请德高望重的丁辅之和高野侯点评,有趣的是,当时丁辅之还没有动笔学绘画,可见丁辅之在当时艺坛的影响力有多大。

尤值得一提的是,丁辅之从1927年颁布润例后,画作一直很受市场的青睐和追捧,即便在当今海内外拍卖场上,尽管他的作品尺幅很小,价位也没有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那么耀眼,但是,海内外各大拍卖行都乐意推出丁辅之的画作、印章、书法及信札,特别是绘画作品,常常受到海内外藏家甚至大藏家的青睐。

如2009年北京保利推出了国际大藏家尤伦斯夫妇的旧藏——丁辅之的1944年作《果品12开册》,此册是丁辅之以传统没骨技法,运用红、黄、绿紫,赭等色彩,浓淡交错,描绘了不同果品的鲜润姿容,达到了“其香欲泛,其汁欲流”的艺术效果。此册估价20~30万元,上拍后即受到众多藏家的追捧,不少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结果被一买家以123.2万元收入囊中,不仅价格突破了百万元大关,而且成交价高出估价高端3倍。

2013年丁1941年作《蔬果图》被嘉德推出,作者在2平尺多的画面上画了梨、紫葡萄、绿葡萄、枇杷、杨梅、苹果,估价8~12万元,上拍后,同样受到各路藏家追逐,以92万元拍出,高出估价高端7倍多;同年,丁辅之《夏日菓品》扇面镜框在苏富比以56.25万港元成交,小小的扇面能有如此价格实属不易。

2016年丁辅之1928年作《夏果图》立轴在北京匡时国际推出,此幅《夏果图》尺幅约4平尺,描绘有莲蓬、西瓜、莲藕、菱角等南方夏季时节常见的果实;创作采用长条形三段式构图,上部绘有密密匝匝的一桶莲蓬,中部绘画西瓜数枚,下部绘有莲藕与菱角;用色有别于丁辅之常见的浓丽用色,以清新淡雅取胜。此作估价40~60万元,成交价高达171.1万元。

应该讲,近年来,艺术市场整体疲软,名家字画价格大幅下滑,丁辅之绘画作品能取得如此价格完全是靠自己作品的实力和魅力。那么,为何丁辅之的绘画作品能广受海内外藏家的欢迎?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示?笔者作如下分析:(图1、2)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