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得意忘象”楼宇烈先生法书精品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得意忘象”楼宇烈先生法书精品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2019-08-21 10: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19125350.jpg

嘉宾合影

8月18日,嫏嬛书房人文空间艺术展的首展—— 楼宇烈先生法书精品展在北京嫏嬛书房展出,86岁高龄的国学泰斗楼宇烈先生亲自出席开幕式,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著名学者美术评论家担任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的刘墨先生,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先生,著名画家吕欢呼女士,五台山廓妙法师,嫏嬛书房主人蒋凤君女士,《嫏嬛书房》主编、策展人大舟雷江等,当天近两百多位人文艺术爱好者参观学习。同时在研讨会上,楼宇烈先生做了《以道统艺由艺臻道》的重要主题发言。学术主持刘墨先生做了《由楼老的书写精神谈人文书法意义》的发言。各位嘉宾也做了 相关发言。嫏嬛书房主人蒋凤君女士就此次展览的缘起与发心也给大家做了汇报。策展人大舟先生将嫏嬛书房人文空间艺术展及此次展览的策展理念和构思向楼老及各位嘉宾做了详尽的阐述。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成功,每一位与会的嘉宾也都从楼老的发言和作品中收获满满。研讨会后,蒋凤君女士亲自为楼老颁发了“嫏嬛先生”的聘书,在大家的掌声和赞叹中将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展览取得了大家高度的认可和赞许。 

微信图片_20190819125417.jpg

活动现场

楼宇烈先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暨国学研究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享誉海内外的资深学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和虔诚守护者。同时也是呼吁当下书法要回归于书法的本体倡导者和实践者。楼宇烈先生讲:““书法”应归于传统文化中“六艺”之“书艺”,当然也包含有现代文化中“艺术”的因素。但用现代文化中“艺术”的概念去阐发中国传统的“书法”,将会模糊中国书法的原本功能,造成本末颠倒,乃至丢失中国传统“书艺”的丰富内涵和根本精神。”同时一针见血的指出:书写之“美”,是离不开书写之“法”的。诚所谓有“法”斯有“美”,无“法”则无“美”。这即是这次展览的缘起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819125409.jpg

嘉宾交流 

古往今来,读书人无不希望能有自己的一间“书房”,或大或小,或繁或简,或奢或陋,它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可以随心所欲释放的地方,也是一个梦想集结的心灵栖息地。在书房喝茶聊天、与知己好友谈天说地、涂鸦作文,又或者精骛八极,心游万仞,凡此种种,可谓自由自在。而书房或书斋,所陈所需者,可多可少,可奢可简,然不可少者有三:

一曰:有名,名正则心正,心正则神安,如此方可开卷。书房或叫书斋,命名以表明志向,寄托情怀,或自警自勉。

二曰:藏书,藏所好之书,藏勤读之书。文人有书,若武者不离身之刀剑。亦书房书斋名之缘起。

 三曰:挂画,书心中之志,成联成屏,或戒或励。绘心中之千里江山,大德高士,奇花素草,以逸心性,以畅心怀。 

_DSC6160.JPG

活动现场

华宝斋创始人蒋放年先生之女蒋凤君,继扬父志,于京中繁华之处,独辟一地。取清代藏书家吴任臣著《字汇补》:“玉京嫏嬛,天帝藏书处也”中二字“嫏嬛”,以为名曰“嫏嬛书房”。复兴中国传统文化,重塑“文化自信”,须借重传统思想资源。“嫏嬛书房”致力于“传承纸本典籍,倡导经典阅读,分享圣贤智慧”,历时八年,从造纸开始,完成中华善本百部經典再造,《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是中国图书史上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善本再造”,仅下真迹一等,尤为可珍。如大舟诗言:“宋影元踪今难见,嫏嬛再造现天颜。传家万宝无如卷,沐手翻开自在篇。”并以此为素材,整合阅读、古籍、生活美学,开设“新人文讲堂”,专业提供书房定制及后续服务,推广书房文化,以利当代读者得享古今书香,现场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与典雅,让生活常有仪式感,让心灵常葆安详。嫏嬛书房陈设,环境典雅、气质清新、格局通透,使人进入就产生一种仪式感。这份仪式感正是来源于中华文化底蕴。 书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邀请学者讲座,营造书香氛围。“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逐渐成为不少读书名家心仪的城市书房、共享客厅。  

 _DSC6151.JPG

 活动现场

而于此基础上便有了“嫏嬛书房人文空间艺术展”的诞生,此系列展即为实广义上的“挂画”,展览突出“人文性”和“空间装饰性”。人文性主要体现在展出作者的选择上,在突出艺术性的同时突出作者的文化和学养。空间装饰性主要表现在作品的传统装帧和与传统书房及古典家具的配合上,让人置身其中,与古相遇。 

此次首展以楼宇烈先生法书精品开篇,就是为突出其人文性,如刘墨先生所讲:“他们并不是普通的艺术家,他们也许没有艺术家应该受过的技术训练,然而,他们在学术上的贡献,却是值得崇敬的,即使在当代,季羡林、饶宗颐的书法,也非普通专业书法家可比,虽然他们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书法家。学者对艺术的介入,最明显的标志,是将侧重于技术的展现转向了侧重于学者个人风采的表现。在这里,技术不再是艺术创作的唯一依据,而是成为体现艺术家心境的媒介物,也由此,我们所领悟到的并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学说,一种情趣、一种胸襟、一种具体的人格”。正如《嫏嬛书房》主编,策展人大舟所讲:“此次展览,楼老一再告诫说:“不是想让大家看我的字,是看我的心与意,我将自己一生之浅陋所得,毫不保留,诸君自取。”并亲自题展名曰《得意忘象》,释之曰:王弼曰:“夫象者,出意者也。”“得意而忘象。”夫字者,亦象也。望观者勿以书法观之,亦得其意可也。”

_DSC6079.JPG

活动现场

“得意忘象”,即是此次展览的展题,也是楼老的心中所期,也期望大家能在展览中能有所获,有所得。用心去体味楼老书中所蕴含的精神。亦如楼老说讲的:人说:“字如其人”,信手写来,全无造作,无非是性情的自然流露,而人们却可从书写的字中感受到写字人的涵养、德行、情操。这也就是“书法”美的感染力。 

据悉,此次展览一直持续到9月10日。

(文中照片由远山影像拍摄) 

人文书房空间艺术展之一

楼宇烈先生法书精品展

出品人:蒋凤君

策展人:大舟

学术主持:刘墨

学术支持:中国文化书院  北京语言大学书法篆刻研究所  中国书画杂志

主办单位:嫏嬛书房 

协办单位:中国书画杂志  一得阁  华宝斋书院  荣宝斋书法院  大舟文化  连海书院   伊兮书院  一画杂志

展览展期:8月18日——9月8日

展览地址:百科·嫏嬛書房(北京市西城區阜成門北大街17號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東門)

_DSC6066.JPG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