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约瑟夫·阿尔伯斯:探索色彩的边缘(组图)

约瑟夫·阿尔伯斯:探索色彩的边缘(组图)

2019-09-19 08:11 文章来源:库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Eva Hesse with Joseph Albers in Yale, 1958.

Josef Albers at the Tamarind Lithography Workshop, Los Angeles, 1962

Mitered Square, 1976 Screenprint 27.9 × 27.9 cm

提起阿尔伯斯,稍有艺术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他那极富辨识度的《正方形的礼赞》系列,这些同名的画作之间非常相似,却又充满着变化。这个系列都是以正方形为元素进行创作,距离和角度的完美把握,使之体现出一种秩序感和和谐感。这幅现藏于蓬皮杜,名为《深情的》的作品也属于这一系列。画作绘于1954年,为81厘米见方,构图简单而严谨,正方形精巧的安排和恰好成倍数的距离,阿尔伯斯在构图上的努力为画面换取了难以言喻的空间感。四个正方形被填入了不同的暖色,橘色、橙色、棕色、赭石,仔细观看,相邻的两色之间在画家不断调整下,二维的空间上似乎出现了一种三维的深度,最中心的赭色块似乎漂浮在画面上。实际上,在面对他的作品时,语言的贫瘠明显地表现出来,也许我们可以最终为画面上的色彩找到一种名词,但艺术家诉诸于感受,借由色彩向每位观者的眼睛的表达,这种难以言喻的感受是鲜活的,是永远不能被黑白铅字钉死在纸面上的。这正是阿尔伯斯的目的,抛弃图像背后的固定程式和象征,将元素减至最简,从而激活我们具有的感知,用肉眼去感受画面上无法言说的色彩和色彩之间的张力。相比别的作品,此时艺术家只关注画的色彩和视错觉的清晰度,这是他在这一系列作品中所惟一要表现的两个元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