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2019-10-11 11:39 文章来源:《收藏家》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2  明 瓜头簪

随着历史的发展,藏品的种类不断增加,加工与装饰方法更加娴熟、精细,宋代以后金器日益商品化、生活化,首饰的种类、款式不断翻新,实用器皿增多,商业竞争激烈,元代“庐州丁铺”标记的出现,正是宋代商业繁荣的进一步延续,到了明清时期,金器的使用已经遍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章作者:王育茜

注释:

①辛德勇《所谓马蹄金的名称与战国秦汉间金币形制的演变》,《文史》,2018年第3期。②安徽省博物馆筹备处清理小组《合肥西郊乌龟墩古墓清理简报》,《文物参考资料》,1956年第2期。

③张静、齐东方《古代金银器》,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年,73~107页。

④张静、齐东方《古代金银器》,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年,108~143页。

⑤安徽省博物馆《合肥隋开皇三年张静墓》,《文物》,1988年第1期。

⑥石谷风、马人权《合肥西郊南唐墓清理简报》,《文物》,1958年第3期。

⑦扬之水《隋唐五代金银首饰的名称与样式》,《艺术设计研究》,2014年第1期。

⑧安徽省文物志编辑室《安徽省文物志稿(补编)》,1996年,151~152页。

⑨卢茂村、王少清《休宁朱晞颜墓出土遗物及其有关问题的探讨》,《安徽文博》,1984年第4期,56~62页。

⑩于长英《古代霞帔制度初探》,硕士学位论文,南昌大学,2007年。

廖望春《宋代金银器物研究》,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7页。

吴兴汉《介绍安徽合肥发现的元代金银器皿》,《文物》,1957年第2期。

白冠西《安庆市棋盘山发现的元墓介绍》,《文物参考资料》,1957年第5期。马厚文《安庆棋盘山元墓发现记》,《安庆史话(初稿)》,1979年,241~251页。

王小文《国家博物馆馆藏安徽出土窖藏元代金银酒器初探》,2018年第4期。

王小文《国家博物馆馆藏安徽出土窖藏元代金银酒器初探》,2018年第4期。

吴兴汉《嘉山县明代李贞夫妇墓及有关问题的推论》,《文物研究》,1988年。

傅慧娟《明代李贞夫妇墓出土玉器浅析》,《新闻世界》,2012年第6期。

图文来源:《收藏家》2019年09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