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2019-10-11 11:39 文章来源:《收藏家》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  南唐 金镶玉步摇

宋代金器是馆藏金器的代表之一,1958年宣城城关镇、1967年青阳城关镇宝塔地宫⑧、1970年霍邱冯井公社、1972年来安相官公社、芜湖小桃园等多处都发现了宋代金器,尤其是1952年休宁朱晞颜夫妇墓出土的众多精美物件⑨,无疑是馆藏金器的重要补充。这一时期馆藏的金器数量众多,种类非常齐全,既包括簪、钗、镯、耳环、步摇、冠、霞帔坠、梳背、带、花饰等装饰物件;也包括碗、盘、盏、勺等日常生活器皿;还包括宗教供养所用的金牌等等。宋代的商品经济非常发达,金器的制作也存在着商品竞争、品牌效应,馆藏金条上“界内周二郎”“十分金”“李业六”等的戳印,正是当时商品发展的直观体现。

宋镂空双龙纹霞帔坠(图7),1958年出土于宣城西郊窑厂,长7.7、宽6.5厘米。这件霞帔坠整体呈鸡心形,由两枚金片打制出纹样后扣合在一起,中心微鼓,边缘较薄,两面的纹饰相同,主体纹饰均为镂空双龙,龙首相对,做吐舌瞪眼状,龙尾上卷相合似卷草纹,龙麟及龙角等纹样细致入微,边缘镌刻一周连珠纹与草叶纹。坠顶端有一穿孔,用以穿系佩挂。霞帔作为古代礼服的配饰,成制于宋代,最初只为后妃常服之用,也做婚嫁礼服之用,发展到明代,所用等级逐渐提高。霞帔坠则是霞帔上的重要装饰,为了使霞帔平展的下垂,在其底部系以帔坠⑩。这件霞帔坠是目前已知较早的帔坠,采用了锤揲、透雕、焊接、线刻、压模等多种金银器加工技法。造型玲珑剔透,做工精美别致,将实用与装饰的功能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