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传承深圳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特区少年 深圳市文联启动深圳红色故事公益

传承深圳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特区少年 深圳市文联启动深圳红色故事公益

2019-10-24 22: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华新小学的孩子争着表达心中的感受:“中国人是一家人,我们应该要团结协作,共同保卫国家!”苗承霖同学说。

“我们应该牢记这些真心英雄,因为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余籽萱同学说。

“每个人都要爱自己的国家,不能做背叛国家的事情。”郑思欣同学说。

“我要好好读书,不辜负人民期望!”马乐同学说。

“国家给了我们美好生活,长大后我要报答国家!”刘宇凡说。

没有说教,只讲故事,孩子们听后的感受如此质朴,如此有力。

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赵小燕摄.jpg

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赵小燕摄

10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联协会工作部、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儿童文学学会和华新小学等多所学校承办的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华新小学举行。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亮,市文联文艺志愿者、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李建国,市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万福友,华新小学曾小鹏副校长以及华新小学130名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市文联在10月至11月,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校园,举办“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通过宣讲70多年前的深圳东纵英雄故事,帮助深圳学生重返深圳本土的历史现场,感受深圳东纵英雄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了解深圳的过去与今天、梦想与光荣,激发他们对深圳历史的兴趣,从而更加热爱家园、热爱祖国,继承先辈遗愿,传承英雄精神。

深圳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涌现了一代又一代的时代英雄。林亮表示,市文联鼓励各艺术门类文艺家积极发掘红色历史资源,书写时代英雄,在创作中播撒红色的种子,将红色故事、英雄故事与文学艺术灵光相互碰撞,生发耀眼的艺术之花。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文艺家应当自觉承担的责任,市文联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与呈现传播,为深圳青少年讲好深圳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上,林亮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有句老话,三代人就能在一个地方生根,就能产生传统。可以说,你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三代。你们应该了解和知道,你们所看到的高楼大厦,一砖一瓦都是父辈建设起来的。建设特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是你们长大后的责任,你们是未来的主人翁,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英雄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和灵魂,没有英雄就没有城市的光荣,忘记英雄就是背叛自己。李建国说:东纵精神不仅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而逐渐远去,反而在历史车轮的运行中,在深圳建设的征程上,彰显出更具魅力的灵魂之光。文联组织巡讲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生动的红色故事,可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使广大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吸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真正使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少年中融于血、入于脑、立于心、见于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受到小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赵小燕摄.jpg

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受到小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赵小燕摄

深圳儿童文学学会是深圳市文联挂靠协会,创会20多年来,以关注本土故事,书写本土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致力创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深圳本土少年故事,借助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入校园和社区宣传深圳故事,弘扬特区精神。深圳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万福友介绍,这次巡讲活动,将以学会组织创作的《东纵英雄列传》为基础,挑选儿童文学学会实力讲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深圳青少年讲述发生在深圳的一个个真实可信的东纵英雄抗战故事,传承深圳红色基因。

华新小学曾小鹏副校长宣布“深圳红色故事公益巡讲”活动启动。

其后,市儿童文学学会秘书长桐雨为华新小学学生讲述了带领7名子女参加东江纵队的英雄母亲李淑桓的故事。生动的故事像磁铁一样吸引住了学生们,体现出一个红色历史故事就是一本鲜活教材。

据了解,《东纵英雄列传》写了系列东江纵队纪实人物故事,有东江纵队的灵魂人物、司令员曾生;令日军恨得咬牙切齿的抗战奇侠刘黑仔;先后支持、带领7名子女从香港回国参加抗日战争的“东纵妈妈”李淑桓;为掩护部队撤退被日军杀害的抗战少年黄友;以小木船痛打日军的海队猛将欧锋;东纵交通线的交通站站长月姐;待战士如兄弟的兰姐(卫生员)。同时也包括抗战期间发生的抗战大事件:香港文化名人的“大营救”以及“营救美国飞行员”等感人的真实故事。相信这些故事会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成为深圳改革开放新时代再出发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