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罕见越国早期大墓安吉初揭面纱(组图)

罕见越国早期大墓安吉初揭面纱(组图)

2019-11-05 11:50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秦汉时期的鄣郡郡治——浙江安吉古城遗址东南侧约850米处,有一座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罕见古墓,这就是浙江省安吉龙山107号墓。昨天,这一越国早期古墓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召开,这也是该墓考古发掘之后首次对外发布,由此揭开了这座2500年古墓的神秘面纱。

这是浙江近20年来,继绍兴印山越王陵发掘之后越文化考古另一项重大发现。“这一古墓的重要性,在当时的时代,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可以说是时代转折点。我认为比允常(越王勾践之父)的时代要早一点点,反映了越国称霸前的礼制葬制葬俗,社会发展的状态。”参与考古的学者田正标对钱江晚报说。

据了解,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的发掘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目前,墓园发掘业已完成,主墓封土也已发掘完毕,墓坑已经发掘至墓口下5.4米,即将进入墓室发掘的关键时期。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的消息,为了切实加强现场考古与保护专业指导,及时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前期考古发掘专家组的基础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了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南京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组成的考古发掘驻场专家组,并于2019年9月23日在安吉古城考古保护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墓室发掘方案咨询会。

驻场专家现场考察了107号古墓葬考古发掘工地,并对发掘现场所发 现的诸多遗迹现象进行了探讨。在随后的咨询会上,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简要汇报了107号古墓葬考古工作及后续考古发掘计划。专家组肯定了107号古墓葬田野考古工作,认为本次发掘规范细致,收获重大,墓园形制结构及主墓营建方式、外部包石的“土筑金字塔”式台基、草包泥垒筑的封门墙等均为首次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并各自对墓葬营建过程、后续的发掘步骤、信息资料的提取、发掘后的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咨询会,总结了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前一阶段考古工作的成果,明确了后续的发掘保护工作方向,确保了考古发掘的顺利开展。

安吉龙山107号古墓葬

安吉古城遗址是早期越国的重镇和秦鄣郡郡治,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也是迄今已知太湖南岸及浙江地区同时期保存最好的越国城址。它历经东周、秦朝、两汉、两晋,跨度长达七八百年,已考古出土印纹陶器、原始瓷及建筑构件板瓦、铜瓦、瓦当等大量春秋战国至两晋时期的珍贵文物,文化更迭频繁、内涵丰富。

安吉龙山古城遗址也是继良渚遗址之后,浙北西苕溪流域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被誉为浙江古越文明之光。这里可考据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500多年前,是国内除了绍兴外,另一个研究越文化的重要区域。2011年,安吉古城和良渚、上林湖等都入围了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