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白线灵光:白海雾凇创作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组图)

白线灵光:白海雾凇创作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9-11-11 09:2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北京怀鄯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白线灵光―白海雾凇创作展”于11月6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活动展出著名画家白海以“雾凇奇观”为母题的实验水墨作品,完整呈现了白海“冰雪视界”的创作全貌。本次展览由朱虹子策展,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国际知名艺术家刘国松、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担任本次展览顾问。

出生在松花江畔的白海一直钟情于千里冰封、雾凇萦绕的北国雪景,对故乡雪景的热情驱使他历经三十载创造出一套独特的雾凇雪景表现技法,创作出《长白山雪景系列》、《林海雪原雪乡系列》、《吉林雾凇岛系列》等作品,营造出一个丰富的水墨性的“冰雪视界”。著名美术史论家皮道坚先生认为“他的这套雾凇雪景表现技法,在中国山水画史上前所未有。”

白海的雾凇之境空灵、净化、飘逸、荒寒、寂寥、绝然,其中所包含“道法自然”的艺术追求,不仅仅保留着传统水墨画可贵的美学思想,并且重新发掘了中国文人画有关“逸品”的精神价值。艺术家利用白线的张力和颠倒黑白的画法,以黑白相生、阴阳互补的策略,改构了传统山水画艺术的书写性笔墨。与此同时,白海又能通过动态的点、线构成极其清冷、平淡的画面,在清凉平静之中却蕴藏着极动的自然生命节奏。通过传统与现代的合壁、再现和表现的结合,白海改构了传统书画中的表意系统,再造了“虚实相生”、“有无相生”的东方抽象意境。这种从中国文化的深层意蕴出发、以结构主义的方式回归意境表现的叙事手法,较之古典山水中的形式主义叙事,更趋自然本质、更富想象空间。由此,艺术家通过对中国古典山水叙事逻辑的重组,完成了其雾凇意象的当代转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