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朝鲜刀剑的变迁(组图)

浅聊朝鲜刀剑的变迁(组图)

2019-11-26 10:0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都会隋刀

由此,我们通过史料和考古实物可知龙、凤、狮子等风格的环首自南北朝时期从中国诞生,从中原地区向东扩散,传播至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中原地区由于法度森严,各种规制严格限制了禽兽纹环首的使用,故考古遗存相对较少,反而当时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这些区域似乎并无对此类环首使用的禁忌,地方强者多以龙凤兽环以矜贵,所以在朝鲜半岛诸王和日本古坟期墓葬中屡屡出土此类环首。

仔细观察朝鲜半岛还出现一些特殊的环首,环体有一些变形,这类环首底缘是平直的,左右两侧也是显得较直,有些环内三叶型,这是中原大陆地区没有出现的,日本学者称之为圭形环首,此类环首应是公元6-9世纪阶段,但是中原地区明显都是圆形环,此形制传播至朝鲜半岛后逐渐产生了本地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