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甲骨记忆:还原3000多年前的商王朝(组图)

甲骨记忆:还原3000多年前的商王朝(组图)

2019-11-29 09:34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甲骨文的发现

1903年,第一部甲骨著录《铁云藏龟》出版;1904年,第一部考释甲骨文字的研究著作《契文举例》完成。这两部标志着甲骨文走向学术研究的著作里,“甲骨”还不叫“甲骨”。罗振玉为《铁云藏龟》写的序言里,称其为“龟板”。

甲骨文似乎有一种力量,能将人类拉回到自己的幼年时期,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于艰难与懵懂中,就算是饱读诗书的清末名家也不能例外。他们必须从“认字”开始,专业说法叫“考释”,即考证古文字的源流并加以解释。

因为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一些常用字比较容易识别出来,比如日、月、山,但更多甲骨文字直到今天还是待解之谜。目前,已经整理出的甲骨文单字约4500个,其中被释读,学界已有共识,能与现在使用汉字相对应的不到三分之一。

识字在当时是第一步,却还不是最要紧的。王懿荣在八国联军攻破京城时悲愤自杀,他的大批甲骨被刘鹗收购。刘鹗正是“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老残游记》的作者,字铁云,《铁云藏龟》正是刘鹗在好友兼亲家罗振玉的建议下完成的。甲骨文也因此以拓印出版的方式,第一次从私人书房被推向学界。有人称之为“甲骨学史上不可磨灭的开创之功”,并不夸张。

有轰动,就必然有质疑。当时的学者对甲骨文的真实性也存在疑虑,会不会是刘鹗、罗振玉为了吸引眼球“炮制”出来的?过去,青铜器、竹简、玉器等载体上铭刻的文字,学界都见过,但这骨头上的字,实在是未曾见过,又缺乏考据。

这些怀疑直接指向甲骨文发现的关键性问题:出土地点在哪里。1908年,罗振玉多方访问,最后得知甲骨文的确切出土地点是河南安阳小屯村。他在《殷虚古器物图录》中写道:“光绪戊申,予既访知贞卜文字出土之地为洹滨之小屯。”洹水,就是今天河南省北部的安阳河。1910年,他又考证出甲骨文出土地小屯村是“武乙(商朝国王)之墟”。

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甲骨学与殷商史专家王宇信曾在《甲骨学通论》中讲到罗振玉考证地点的意义:“其一,减少了甲骨资料的损失,有利于研究工作的开展;其二,扩大了甲骨文的搜求,为甲骨学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资料;其三,扩大了殷墟甲骨文以外出土文物的搜求,为考古学研究积累了资料;其四,确知甲骨出土地为河南安阳小屯村,对确定小屯村为殷商都城和甲骨文为晚商遗物的研究也有很大意义;其五,甲骨文出土地的确定,进一步促进了1928年以后殷墟大规模科学发掘工作,从而为殷商考古学的研究开了先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