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女性艺术 未来可期?(组图)

女性艺术 未来可期?(组图)

2019-12-24 10:0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黄俊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升,是社会进步的一大表征。女性不断地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撑起“半边天”。在美术创作领域也不例外,女性艺术家已成为新中国美术创作的一支生力军,女性美术创作不断丰富着当代画坛,为其注入活力。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年轻一代的女艺术家开始将国际视野和个人视角结合,积极探索利用各种媒介表达自己对现实和人生的思考。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她们的创造活力,在国内外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

除此以外,女性艺术家崛起也表现在收藏领域。日前,由苏富比梅摩指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在2012至2018年间,男性艺术家作品重复销售的价格整体增加了8%,而女性艺术家则达到了惊人的73%,增速远超男性。

郑硕(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两生花 108×78cm 2018年 水彩丙烯

在艺术教育领域中,女性顶了“大半个天”表现尤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以八大美院为主体的国内艺术高校本科和研究生入学人数中,女生占了63%。中国美院2018和2019级的本科生,女生占比接近80%,在南京艺术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统计中,女生占比72%;中央美院出现历史上最高性别差的是2017级本科生,新生共招录本科新生834人,其中男生255人,女生579人,平均比例为2:5。而在师范院校艺术专业中,这个比例更高。仅以湖南长沙师范学院为例,女生占了学生总数的80%。

女学生成为艺术教育、特别是艺术类师范教育的主体,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我们的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是否为此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是继续无视男女心理差异、倡导无差异教育,还是正视男女生心理成长的不同特点,将“女性艺术”“女性意识”引入教学视野,引导女学生们坦然面对自身性别特质,及早摆脱“第二性”的焦虑,进而从中汲取艺术营养,扩大和提升自我的心灵空间和艺术格局。

湖南长沙师范学院教师付琴认为,教师职业中庞大的女性群体将广泛而深远地影响其教育结果,而女师范生是濒危民间文化遗产中的强大的救助力量,做好地方濒危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时代赋予女性师范生群体的重大使命。“少年非遗”、“民间美术进课堂”、“将民间美术纳入高校课程体系”等等观念可能最终都会指向一点,即“女性师范生”的艺术教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