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康有为书法简论(组图)

孟云飞:康有为书法简论(组图)

2019-12-31 21: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主张政治改良的康有为最终却成了保皇党领袖,良为可惜;然而观其书法、书论,似乎没有一丝守旧的味道,他别开生面,傲立潮头。

一、人物生平

康有为(1858——1927年),又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又号明夷、西樵山人、游存叟,晚年别署天游化人、广东南海人,人称“康南海”。清光绪年间进士,官授工部主事,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社会改革家、书法家和学者。

 康有为出身士宦家庭,世代为儒。祖父康赞修是道光年间的举人,父亲康达初做过江西补用知县。康有为自幼学习儒家思想, 1879年,开始接触西方文化。1882年,他到北京参加顺天乡试,落选。南归途中经过上海,购买了大量西方书籍,吸取了西方传来的进化论和政治观点,初步形成了维新变法的思想体系。1888年,在京参加乡试的康有为第一次上书光绪皇帝,要求变法,未果。1895年,三月,正在北京参加会试的康有为闻知《马关条约》签订,于是发动1300多个举人再次上书。随后又有两次这样的举动,终于“帝感其诚”,同意变法。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清政府四处通缉维新派人士,康有为被迫流亡海外,在国外漂泊达16年之久,时刻担忧祖国的命运。变法彻底失败后,康有为开始周游列国。吴昌硕曾给他刻一枚印章:“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周游列国的颠沛经历,开阔了他的胸襟与学识。其学生众多,如著名的梁启超、王国维、徐悲鸿、刘海粟和萧娴等。

康有为作为晚清社会的知识分子,其性格具有两面性。在倡导维新运动和领导戊戌变法时,体现了历史的进步性;民国初年与袁世凯同流合污,充当帝制复辟运动的精神领袖时,却站到了历史的对立面。

康有为治学颇多建树,仅著述就有700多万字。他的文学成就主要是诗歌创作,辑成《南海先生诗集》,其文采瑰丽,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他的政论文敢于打破传统古文模式,骈散结合,开梁启超“新文体”之先河。代表作品有《康子篇》、《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日本变政考》、《大同书》、《欧洲十一国游记》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