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名画被撕 除了热议价格更应关注艺术(组图)

名画被撕 除了热议价格更应关注艺术(组图)

2020-01-15 11:1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进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毕加索名画《女子半身像》,被一名20岁的嫌疑人沙克尔·梅西(Shakeel Massey)当场撕坏,该事件在国内一经媒体曝光,便很快登上热搜,一条“价值1.8亿元毕加索名画被撕”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网友对此也是议论纷纷。但出人意料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对毕加索的这件被撕画作大加不屑和抨击,对撕画者的行为拍手叫好,认为此幅画作很差,也看不懂,根本不值那么多钱,价格高纯粹是炒作,甚至认为撕了或烧掉才是其最好的归宿。

1913年,一名精神病患者挥舞着刀子,喊着“死亡,够了!流血,够了!”在著名画家伊利亚·列宾名画《伊凡雷帝杀子》划了三个大道子。当时列宾本人将作品进行了修复。

/ “1.8亿”刺激神经 /

首先在笔者看来,此事件之所以能够引起热议,可以说与“毕加索”“名画”等的关系并不太大,而是标题最前面的“价值1.8亿元”这几个字起了关键作用,也似乎更能刺激网友的神经和参与讨论的热情。也就是说,面对一件艺术作品,当前大众依然会将目光过多地停留在它表面的价格上。至于价格之外的东西,比如艺术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历史价值等,以及对艺术创作本体的认识和了解,兴趣则明显不足。殊不知,艺术品的经济价值是建立在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等这些元素的综合基础之上的,单纯关注或标榜价格,意义不大,也有动机不纯之嫌。而这也是当下公众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更是公众审美所亟须提升的重要原因。

下面再回到画作被破坏这件事情上来。笔者须提前声明的是,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何种动机,破坏他人的作品,尤其是名家名作,都是恶劣、可耻的行为,甚至是一种犯罪。可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大家如此看重艺术品的价格,深知艺术品是具有一定经济价值,为何在网友们的讨论中还有那么多人会为撕画行为开脱,甚至拍手叫好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