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当罗丹与贾科梅蒂在西班牙相遇(组图)

当罗丹与贾科梅蒂在西班牙相遇(组图)

2020-03-12 13: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罗丹

罗丹是个高产的艺术家,他习惯为雕塑准备草稿,留存下来的素描、习作、小稿非常多。位于巴黎市中心的罗丹博物馆收藏了6500余件罗丹的雕塑,一万多幅素描和版画,这里是罗丹财产的唯一合法“继承者”,拥有这些作品的版权,和原模翻制的权利。

1863年,马奈著名的《草地上的午餐》落选沙龙,大多数的艺术史都把这件事当做现代艺术的发端。罗丹的艺术之路,就从一年后的沙龙开始。1864年,罗丹第一次给沙龙提交作品,最终却被官方拒绝了。那是一件名为《塌鼻的男人》的胸像。由于雇不起模特儿,罗丹请一个跛脚的乞丐毕比给他当模特儿,只需管他饱饭,毕比的鼻梁塌陷,面容衰老丑陋,但罗丹从不回避模特样貌上的丑陋,而是尽力去寻找面容、肢体背后的情感。在当时盛行的光洁鲜亮的新古典主义作品中,这样的作品显得太过古怪。

之后,他一直疯狂地工作,游走各地学习雕塑。1876年,罗丹来到意大利,被多纳泰罗和米开朗琪罗的作品深深感染,看到了学院派雕塑已经丧失掉的品格。他认为,“我们注意到米开朗琪罗的雕塑,表达了自身对存在的痛苦抽离,永不止息的能量,不带成功希望的意志活动,最后也殉难于那来自不知名热情的折磨中。”这是一种情感化的、悲剧性的力量。从意大利回来,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在了《青铜时代》系列的创作中。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