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苏州博物馆遇见“江南佳丽”(组图)

在苏州博物馆遇见“江南佳丽”(组图)

2020-05-20 10: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仕女画在江南极受欢迎,画中无论是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仙女甚至花木兰等都有着相似的柳腰、细目与樱唇,风格崇尚淡雅飘逸,这一特点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对外正式开放的“江南佳丽——苏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精品展”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得到。

据悉,这一特展汇集了苏博馆藏仕女画精品,时间跨度从清代中期至近现代,其作者既有仕女画名家如费丹旭、改琦等,也有一些颇有特点的小名家作品,走进展厅,江南佳丽,一片婉约娴静。

清代费丹旭长子费以耕的仕女画局部

苏州博物馆展览现场

苏博展览现场的古装女子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江南佳丽——苏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精品展”展出现场,澎湃新闻记者看到,除了展厅里的古代佳丽,展厅外也不时可见着古装的江南女子,画中佳丽与画外佳丽,相映相衬,让人感受到一种江南的婉约娴静。

仕女画,一作“士女画”,是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专门题材,仕女画在发展过程中,其表现领域也不断扩展。传为顾恺之作品的唐宋摹本是现存最早的仕女画,也代表了魏晋时期的仕女画风格,描绘的女子主要是古代贤妇和神话传说中的仙女等;而唐代画家热衷表现的对象则是现实中的贵妇,通过对纳凉、理妆、簪花、游骑等女子的描写,向人们展现了当时上层妇女闲逸的生活及其复杂的内心世界;五代、宋、元时期,世俗、平民女子题材开始出现于画家笔下;明、清时期,戏剧小说、传奇故事中的各色女子则成为画家们最乐于创作的仕女形象,仕女画的表现范围已从最初的贤妇、贵妇、仙女等扩展到了各个阶层、各种身份、各样处境的女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