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2020-05-22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文徵明《 玉兰图卷》( 局部)

明代文人闲适的生活也是现代人很向往的。你看文徵明画那么多的别号图也可以看出他的交友很广阔。他给很多人画过,比如说他画过《东园图》,东园是徐达的第五世孙徐泰时的园子。他给吴宽的侄子画过《影翠轩图》,你看到文徵明画的某某斋,都是真实有的,不会是乱想出来的,都是真的有一个园子给他画的。

文徵明也被称为文待诏,他是做过官的。这就要说到文徵明的交友了,其实在明代,吴中的文人在官场上是很大的存在。《明史·文苑传》记录了当时的文人,就是能够排上号的文人有140人,吴中的文人有45个,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而且吴中文人有一个互相提携的传统。文徵明的父亲文林是当官的,像吴中文人当的两个最大的官吴宽和王鏊,都是他父亲的朋友。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文徵明,然后把他介绍给当时的官场高级的文人。所以文徵明很早就在高级的官僚圈已经享有盛誉,到他50多岁当待诏的时候,人脉已经是很丰富了,所以他在京城才有这么大的名气。吴门画派的影响成为全国的审美风潮了,这和文徵明的交友,以及吴中文人在明代政坛的影响力也有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