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2020-05-22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月17日至19日,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一件馆藏高近1.89米的巨幅文徵明《五瑞图》,并在这三天围绕这一馆藏,开启名为“存天雅集·博物赏识”系列的线上直播与线下雅集。

这一幅《五瑞图》曾为刘海粟先生的收藏,画面左上方有三枚刘海粟印章。画面中可见古柏、奇石、灵芝、萱草和祥云,这些祥瑞元素代表着中国人为国泰民安及个人平安、幸福、健康的祈福,尤其对当下有特殊的意义。

文徵明 《五瑞图》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 画心:长,189.1厘米;宽,94厘米

5月17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当代视角下的《五瑞图》”的首场直播,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邀澎湃新闻艺术主编顾村言,策展人、艺术批评家王南溟从《五瑞图》漫谈当代视角下的《五瑞图》;在5月18和19日晚,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和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苏醒,以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大濛、中国传统赏石收藏爱好者张弛和青年画家谢兴涛分别从文徵明和明代仕人社交生活、江南文化,以及菖蒲赏石文化的角度,解析《五瑞图》——

5月18日晚,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研究员孙丹妍(中)和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苏醒(左)讨论《五瑞图》

从文徵明《五瑞图》谈起——

沈周《西山纪游图》(局部)

文徵明与吴门画派

画这张画的时候,文徵明已经80岁了。史料说,文徵明生下来就脊柱突出,8岁的时还不能站立,不能说话。他是晚慧的一个人。他和唐寅是同年,唐寅则是非常早慧。文徵明一开始并不叫文徵明,而是叫“文壁”。文徵明的父亲叫文林,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叫文奎(奎木狼),二儿子就是文壁(壁水貐),三儿子叫文室(室火猪)。这三个字都是星宿的名字。

文徵明到40多岁的时以字作为名,然后自己另外起了一个字叫“徵仲”,然后他就开始署“文徵明”一直到老。文徵明20岁时向沈周学画,沈周是“明四家”之首,也是最长的一位,非常德高望重,文徵明一画就一发不可收拾,绘画上的才能就被激发出来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