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品读丝笔茶瓷(组图)

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品读丝笔茶瓷(组图)

2020-05-25 11: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嘉业堂藏书楼

比如近代著名藏书家刘承干祖上、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家族、近代著名书画收藏家庞莱臣家族都属于南浔“四象”之一。因而南浔至今仍遍布遗留下来的世家宅院,如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南浔百间楼等。小莲庄与嘉业堂隔河相望,均系南浔首富、“四象”之一的刘镛家业。小莲庄是刘墉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所在;嘉业堂藏书楼系刘墉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原书楼与园林合为一体 ,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图书馆分馆。

湖笔为什么能成为文房之首?

除了湖丝,湖州还值得一提的有湖笔文化。

据刘小清介绍,湖笔制笔约始于秦代,相传秦朝大将蒙恬在湖州南浔善琏改良制笔技艺,并将制作方法教授给当地百姓,因此湖州制笔技术一直以来以善琏最优,善琏笔工奉蒙恬为鼻祖,每年还举办“蒙恬会”,千百年来延续至今。

到了元代,湖笔正式取代宣笔成为文房四宝之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