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2020-08-27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人像》 佚名 纵121厘米 横58厘米 明 绢本设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此幅作品是明代佚名作品,目前没有深入的个案研究,但画卷古朴,画在绢本之上,用色淡雅,是明代院体人物画的风格,追摹宋意。画中人物刻画生动细腻,栩栩如生,人物形态和表情都表现十分到位。关于画作内容,画中九人,大致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面两人应为士人或官员,着阔袖官服,戴官帽,相互对望,仿佛在交流着什么,后边七人中五人着装文雅,秀骨清像,或怀中抱册页,或持手卷,或抱长轴,另有两人衣饰较简朴,面相更为粗壮,各持白色和深色长杆一根,推测很可能是用于观看画轴时的挑杆。根据人物的着装样貌应为文人雅士,根据他们所持的书籍、册页、手卷、画轴、挑杆,以及人物的姿态动作,推测画幅表现的可能是文化官员和宫廷画家、侍者等在等待皇帝鉴赏观画的一个场面。这是对于画作的最初推测,画作的具体用途还需继续研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