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2020-08-27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木寒鸦图》 林良 纵139.5厘米 横90厘米 明中期 绢本水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宫廷画家林良擅花鸟,早年画风工细精巧,多作设色花果翎毛。后转师南宋院体中的放纵简括一路,而专事水墨粗笔写意。题材也多为鹰、雁、鹤、鹭、孔雀、锦鸡以及苍松古木、寒塘芦荻等。在当时以艳丽工巧为时尚的宫廷绘画中独具一格,并影响到明代中期的花鸟画创作。《古木寒鸦图》为林良粗笔写意风格之作,是林良作品中的精品,描绘了寒冬时节一群寒鸦栖息在枝头的情景。画作既有宋代院体画“水墨苍劲”的风格,又吸收元人画墨竹笔法。所绘图景,看似嶙峋岩石,枯木寒林,却在狂放中显露出劲健而充满生命力。画作中的众多鸟雀姿态各异:它们聚栖枝头,有的梳弄羽毛,有的仰望高处,有的凝视远方,还有的闭目养神。此画以水墨为主,略施淡彩。其中鸟羽的画法最为巧妙——画家用浓重润泽的墨色渲染鸟羽,以表现其毛茸茸而富于弹性的质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