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2020-08-27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崇古”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思想,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形成了对于“古”的特殊哲学。

澎湃新闻获悉,日前,“古意的生成——明清书画研究展”正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线上虚拟展厅展出。展品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的91件(套)明清书画精品,创作时代跨越五百余年。这场展览以明清时期书画创作的“崇古”道路为线索,探求在明清书画家心中“古意”的内涵,追寻画作中间“古意”的不同生成过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疫情也向美术馆的展览展示提出了新挑战,这场展览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第一个全数字化线上虚拟展览。

展览海报

这场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第一个全数字化线上虚拟展览。

从明初院体绘画到清末海派

“崇古”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思想,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形成了对于“古”的特殊哲学。“古意”也是古人对艺术的至高评价,代表着经典、正统、理想,但不同时代、不同流派、不同画家心目中的“古意”又有所不同。对“古意”的追求在明清时期尤其兴盛,也成为绘画中的重要艺术探索方向。明朝在文化思想上崇古、复古思想浓重,这股思潮在文学、书法、戏曲、绘画方面影响都很大。这个风气,在清初再度兴起,成为封建社会末期强大的文化思潮。正是在对于“古”的追寻和实践之中,出现了明清绘画的繁荣与众多流派和高峰;也正是在明清时期,艺术家对于“古”的追求、整理、积淀和扬弃中,形成了当下我们所认识的中国书画传统的基本面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此次展览,通过以明清时期书画创作的“崇古”道路为线索,探求在明清书画家心中“古意”的内涵,追寻画作中间“古意”的不同生成过程。展出的馆藏明清书画91件套,从明初院体绘画到清末海派,展品的创作时代跨越五百余年,贯穿整个明清时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