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后9·11时代 美国儿童博物馆这样展示穆斯林文化(组图)

后9·11时代 美国儿童博物馆这样展示穆斯林文化(组图)

2020-09-18 10:49 文章来源:博物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后9·11时代 美国儿童博物馆这样展示穆斯林文化

2010年,曼哈顿儿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提请理事会,建议文化类系列展览的下一个展陈方向应该是穆斯林文化。在世贸大厦遗址所在地,纽约人仍然清 晰地记得9·11恐怖袭击和紧随而来的反 穆斯林情绪。于是,这项建议得到了热情的回应,但也夹杂着谨慎的质疑:这个展览该怎么做?公众的反响会如何?鉴于博物馆认为当前需要迫切关注的议题正是困扰穆斯林民众的平等和社会正义问题,很快任何与此建议有关的保留 意见均被搁置了。理事会从计划资金中拿出75000美元作为启动基金,用以申请并获得朵丽丝·杜克伊斯兰文化基金会和国家人文科学基金会的拨款。

此次展览的远大目标是向孩子们展现这些宗教信仰相同却拥有不同文化 (表现形式)的16亿人的生活。时光倒回到2007年,那时我们根本就没有预料 到世界的变化会如此巨大,也没有预料到针对穆斯林民众、针对社会文化多样性及针对移民问题日益增长的敌视态度。经过七年的精心准备,这个和以往任何展陈都不同的展览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从美国到桑给巴尔:远在天 涯又近在咫尺的穆斯林文化”。无论在文化诠释上,还是在美学 鉴赏上,这一展览都确立了一个很高的标准。这个展览也是我们博物馆在社会正义等关键时代议题上表明立场的发声之作。

一、文化类展览的价值所在

不同于那些虽然不可或缺,但只为少数人服务且形式固定、墨守成规的活动安排、兴趣工坊或表演,参观展览是一项每天都可成行的、甚至是全天候、无需引导的休闲方式。其 中,文化类展览以其形式安全、内容广泛、结构自由的优势为观众提供了接触众多社会问题、了解不同文化和各种新观点的 机会。这些被精心设计的体验项目期待着孩子和家长们反复参观,让他们体会到在其他地方了解的文化差异,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他们的行为准则。

孩子的头脑中还未形成对社会正义和公平的正确认识。儿童博物馆举办的文化类展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观察不同生活状态的窗口,也提供了让他们感知世人共有的需求、关切与志向的机会。展览的主题通常会集中在一些日常话题上,比如,有些人跟我们吃的食物不一样,但我们都会吃东西。但是,我们这期展览的目标是通过探究人们以不同文化形式和行为对同一信仰的解读,让观众有更深层次的体验。我们还希望观众以欣赏和赞美的眼光去看待其他人的信仰,为了解他人打下良好的基础。像“为多样性喝彩”“从美国到桑给巴尔的普世构想”等主题中最大的设计挑战是如何准确地诠释和展现散布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的相同点和多样性。当前,由于穆斯林被更多的与特定身份和负面特征联系起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彰显不同个体和文化,并宣扬充满正能量的观点和看法。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2年的一份报告,教授幼儿从不同角度出发看待事物“有可能减少由偏见和歧视所造成的问题。这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贯致力于对文化进行原汁原味的展现。在以往的展 览中,我们曾用奥德赛展示希腊文化、用美猴王体现中华文化。在筹备本次展陈的过程中,我们也集思广益,寻找能真实表达穆斯林民众声音的载体。

观众往往抱着先入为主的想法来参观展览,尤其对敏感话题更是如此。你不能改变他们的想法,而必须尊重他们的信条、兴趣、认知方式与知识储备等。与其引导观众去“为穆斯林文化的多样性喝彩”,还不如带领他们亲自感受“从美国到桑给巴尔”那些植根于阿拉伯文化的美好的、积极正面的东西。 我们希望每一位观众都能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在参观展览和参与活动中找到看待问题的新视角,并从展览内容中有所收获。通过在筹备阶段与展览顾问和社区领袖的交流,我们意识到,对穆斯林文化多样性的展示可以让所有家庭受益,这其中既包括非穆斯林家庭,也包括穆斯林家庭,因为不是所有的穆斯林家庭都会意识到穆斯林文化的多样性。

让孩子们无拘无束、轻松自在地参与主办方设计的互动活动是我们诠释穆斯林文化多样性所遵循的准则。在面积为3000平方英尺的展厅里,孩子们可以玩角色装扮、过家家喝下午茶、钓鱼、开大卡车、划船等游戏,也可以听音乐或进行家园探秘。这些互动项目分布在五个区域,通过“建筑”“庭院”“旅行与商机”“全球市场”“美国家园”五大版块呈现不同伊斯兰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讲述穆斯林与众不同的故事。

二、充满挑战性的主题、术语和标题

虽然贯穿此次展览的主题是统一的,但其中仍有很多亟待 解决的问题。而且,几乎每一个专有名词解释起来都具有挑战性。我们如何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伊斯兰教,我们是要突出表现伊斯兰文化还是穆斯林文化,这两种文化之间有什么区别?

我们成立了一个由当地不同宗教团体领袖和伊斯兰文化研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为展览出谋划策。顾问团成员一致认为, 博物馆方面不应该试图为“穆斯林”下定义,但可以彰显那些自我认同是穆斯林的个体。一位埃及同事在跟我们解释这个问题时,举例说,她的国家里有很多人首先认同自己是埃及人, 其次才认同自己是穆斯林。

根据以上建议,此次展览被定调为“穆斯林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伊斯兰教的唯一主宰是真主安拉。伊斯兰教的神圣经典是《古兰经》。据说,它是记录真主向先知穆罕默德口授启示的一本书。穆罕默德大约于公元570年出生在现今沙特阿拉伯境内的麦加。今天(注:根据文章前面的内容“今天”大概指2014/2015年),全世界大约有16亿穆斯林 ”。与其他宗教信仰一样,伊斯兰教也有很多不同宗教活动和教派。本次展览的目的并不是解释这些庞杂的细节,而是展现“穆斯林”这个大家庭中五花八门的观点、看法和文化形式。

本次展览在传达穆斯林文化与其他文化并存这一信息的同时,展览标题“从美国到桑给巴尔:远在天涯又近在咫尺的穆斯林文化”则在设计上有意识地突出了美国本地的穆斯林群体,此次展览的叙事结构采用了传统儿童读物从“A”到“Z” 依字母顺序展开话题的方式。展览以美国(America)开篇,依序涉及了世界各地的许多地方,最后以岛上绝大多数人口是穆斯林的桑给巴尔(Zanzibar)结束。虽然标题的后半部分引起了很多争议,有人提出:在如此紧张的世界局势下,我们需要去宣传一个有关穆斯林文化的展览吗?还有人质疑,这个题目会不会引起那些我们不想打交道的人的注意?但是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个能够阐明我们立场的题目,给予了我们对世界各地穆斯林文化的声援。

三、文化特殊性,观点表达与真实存在

为了找到真实的人物、可信的地点和有特色的文化来充实展览的五个主题,我们不但遍访了纽约皇后区的小店、布鲁克林的街道和哈莱姆的集市, 还搜索了雅虎旗下的照片分享库。我们的合作对象有来自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阿曼,英国伦敦,美国新泽西、宾夕法尼亚和南卡罗莱纳的教授和历史学家;也有大使馆工作人员及驻联合国代表。 我们从当地家庭中获得信息,也与我们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交流。同各界人士广泛深入地切磋增加了我们对穆斯林邻里的兴趣,也让我们对这一群体更加尊重。我们的这些感受就是我们想通过展览传达给孩子和家长的。

穆斯林文化创造了世界上许多富有魅力的建筑、精美的物件和漂亮的手工 艺品。即便是日常用品也设计精巧、风格独特。为了把这种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审美文化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 我们把展品分布在以下几个主题展区:

·旅行与商机

本展区的设计目的是让家长和孩子们通过游戏去亲身体验在水路、陆路和沙漠地带进行思想传播、文化交流和物品买卖的过程;同时,游戏的设置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重新认 识自己所熟悉的交通工具(如:动物、船舶和车辆)的全新角度。展区摆放的互动游戏中还包括了很多独具文化特色的运输工具,比如北非的独峰驼、印度洋地区手工缝制的单桅杆独木舟、巴基斯坦手绘的无盖货车等。这些还原精准、细心搭建的展品专供孩子们爬上去嬉戏玩耍。

·摩洛哥地毯

摩洛哥的地毯上有很多含义不同的纹饰。我们对这些纹饰的了解源于与阿特拉斯山脉地区的摩洛哥妇女纺织合作社进行 的一次名为“公平贸易”的商业合作。为筹备这次展览,我们集中了这些纹饰,并委托合作社特地制作了几条手工编织的地毯用于展示。我们希望给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一个观看、抚摸、 卷折和模拟售卖地毯的机会。

·清真寺建筑

我们运用常见于天文馆的穹顶投影设备来360度环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世界各地风格多样、令人流连忘返的清真寺 建筑,为观众带来一种互动沉浸式的体验。孩子和家长们转动 (触摸屏上的)地球,并点击他们想要参观的清真寺之后,清真寺内部的景象会以360度全方位的方式出现在他们周围的屏幕 上,使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其中。他们可以抬头仰望清真寺屋顶上各式各样的水晶吊灯、低头俯瞰地面上色彩绚丽的 地毯,也可以环视四周图案精美的墙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