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以写入画,创造油画新技法 陶文杰的江南意象(组图)

以写入画,创造油画新技法 陶文杰的江南意象(组图)

2020-10-08 20:18 文章来源:正广文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秋色》  

陶文杰说他很少写生,他的许多重要作品“完全是凭想象创作的”。这种创作方法有点像中国画的创作方法。此外,他还搜集了许多中国画资料,经常研究中国画的水墨技法。在艰难困苦的求索中,他渴望油画新技法的出现,希望能融合中西绘画艺术于一体,创造出新的表现方法。经过长期研究与探索,他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融汇中西,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书画同源,以写入画”理论,最早来自元代的赵孟頫。不过,赵孟頫所说的“以写入画”指的是用书法的笔法来画竹、石等景物。而陶文杰的“以写入画”则是用写意的方法来画油画。既然中国画能够意在笔先,“以写入画”,那么油画为什么就不能够根据意象而“以写入画”呢?油画虽然用的是刀、铲、板刷等工具,但是也有薄画法。薄画法用色很稀,表现力很强。陶文杰正是利用调色油的性能,“视油为水”,并参照中国水墨画的特点创造出了厚薄并蓄“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